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張順志︰「微量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 很危險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張順志。(記者張忠義攝)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張順志。(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15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農曆年前,經濟部長鄧振中重新啟動開放中資入股我IC設計公司的政策遊說,為中國紫光入股聯發科做準備。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張順志指出,部分想開放的IC設計廠商,不會幫政府考量台灣整體產業政策和國家戰略,更不會考慮其他不願開放中資的業者被迫讓中資入股的壓力;面對這種情況,政府切勿只聽從片面之言,對中資應有整體國家戰略考量。

開放中資 政府勿只聽片面之言

問:IC設計產業不宜開放中資的關鍵原因是什麼?

張順志:原因很多,若硬要歸納成一個關鍵原因,我認為,開放中資投資對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發展的風險太高。

我不認為,中國官方背景雄厚的紫光集團有意入股我國IC設計公司是單純的國際商業投資,就算真的是純商業投資,開放中資入股使中國有機會掌控台灣的IC設計公司,對台灣IC設計產業也存在不小的風險。主要的原因是,中國不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中國政府可以隨時要一個人倒,要一家公司垮,不管你是否努力,不管世界其他人怎麼看。讓中國政府擁有能掌控台灣IC設計公司比例的股權後,順從中國官方的意志,便是台灣IC設計公司往後不得不走的路,屆時,我們將面對比現在更加嚴峻的局面。

退一萬步想,中國真的就像其他自由市場國家一樣,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單純只是想將中國的資本與市場結合台灣的技術與人才,將台灣納入紅色供應鏈,共創雙贏。即使是如此,台灣也有一定的風險,主要原因是中國現在的經濟發展本身問題重重。中國官商勾結問題嚴重,地方債務惡化極劇,房地產槓桿問題相當嚴峻,歐美不景氣減少進口對中國紅色供應鏈造成強大的衝擊,中國世界工廠也正面臨與印度及東協各國的競爭;在這樣的狀況下,就算只考量經濟面影響,是否要讓台灣IC設計產業與中國經濟體更緊密結合,也要謹慎小心、謀定而後動才是。

此外,讓中資入主台灣IC設計公司,等同向全世界表明台灣正式加入「中國隊」。加入中國隊,或許能獲得我們想要的好處,但也必須承受中國面臨的負面影響。世界許多國家對中國電子公司的誠信問題存有極大疑慮,因此,世界各國很多電子設備採購會排除中國廠商;加入中國隊,台灣IC在世界被視為中國IC,對台灣IC產業長期來說,絕對不利。

中國花錢買技術 扶植自家產業供應鏈

何況,很明顯的事實是,中國的國家發展戰略是要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投資台灣IC設計只是達成其戰略目標的捷徑,旨在短時間擷取台灣IC設計多年來累積的技術訣竅(know how),絕不是單純的商業投資,只為坐領投資利潤。IC設計產業具有高度知識密集的特性,長期的經驗累積形成技術訣竅,是每家IC設計公司技術的核心,也是與對手競爭的根本。擁有這些技術訣竅,競爭對手即使大量聘請挖角高素質的工程師,日以繼夜地研發,也不容易超越,這可從過去幾年聯發科大舉徵才、努力研發,但至今仍未能超越產業龍頭美國高通(Qualcomm),便可略知一二。

同理,我不會說中國的IC設計技術沒機會追上台灣,但想要追上台灣也絕非易事,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想要買下台灣IC設計公司的理由。因為,這樣做比中國內部自己研發,成功機會更大、也更快,可在短時間跨越落後鴻溝,是中國建立自己產業供應鏈的捷徑。站在台灣的立場,我們若無視中國政府扶植中國本地IC產業的發展策略,讓中資有機會從台灣內部實質影響IC設計產業,我們下一代擁有的將是流失核心技術訣竅的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所面臨的考驗將遠比今日更嚴峻。

當然,資訊安全問題帶來的國安疑慮,也是反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的原因之一,這點過去已有不少專家提醒,我不再贅述。以我個人專業可以確定的是,有心在IC內部埋後門並不難,也不易發現。中國至今一直未對台灣放棄武力(敵意),台灣本就不該讓台灣的IC有機會被中國掌控,增加自身安全的疑慮。

問:但中國市場龐大,許多人認為,不可能不跟中國合作,最近有人引「連高通都與中國國家發展委員會達成反壟斷與授權服務」,被因反壟斷而遭中國鉅額罰款,證明應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你怎麼看?

張:中國市場當然重要,但「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種分散風險的道理淺顯易懂,馬政府似乎認為這完全不是問題,我相當憂慮。有人會說,反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是逢中必反,我要強調這不是逢中必反,事實上,我樂見兩岸IC產業上下游策略結盟,共同拓展全世界的市場;但是,我反對讓中資入股,因台灣大型IC設計公司股權極其分散,只要入股十%、十五%即成最大股東,一旦中資入股,在對岸市場與中國政府雙重壓力下,台灣廠商將很快喪失主導性與主控權,中國業者可完全合法學習、移轉台灣廠商所有技術領先優勢,屆時,台灣IC產業長久累積的成果,都會輕易、合法地被中國業者移至中國,建立他們自己的產業供應鏈。

舉例而言,若台灣IC設計公司像高通一樣,不繳過路費就無法在中國市場立足,我同意台灣IC設計公司投資中國IC產業,就像Intel投資展訊與瑞迪科的控股公司一樣,鼓勵台灣IC設計公司直接用資金買下展訊,這種與中國經濟交流的方式,對台灣相對比較安全。並不是反對中資入股就是逢中必反,還有其他合作結盟方式,美國與韓國也拒絕紫光入股,但世界上應該沒人會說他們是逢中必反。

開放「微量投資」是很奇怪的說法

問:可是經濟部長認為,開放微量投資就可減少風險?

張:我不確定鄧部長所謂的微量是多少,但開放微量投資是一個很奇怪的說法,我不懂這個策略的邏輯是什麼,比較像是為了逃避面對中資對台灣IC廠商具控制力,擔任或指派經理人的棘手問題。然開放微量投資並不合邏輯,如果開放中資是對的,為何只開放微量?應該要有夠多的量,對台灣才有實質助益;但夠多的量對股權分散的台灣大型IC設計公司來說,便不得不面對中資具有實質控制力,擔任或指派經理人、指揮團隊營運方向的棘手問題。反之,若引入中資是錯的,即使是微量,都不應該嘗試。這就有如拿掉山海關的門閂,先開一個縫隙,讓一小隊人馬(微量資金)先進來,然後相信中國會因為我們讓微量資金進來,便滿意地讓利台灣那般天真。另一種可能的演變是,先讓一小隊人馬進來,觀察他們沒有惡意舉動後,再敞開大門;但一小隊人馬沒惡意舉動,絕不代表後面大軍壓境也是如此。

經濟部一直對台灣人民宣稱會有保護機制,但卻無法說明如果有人違規了,懲罰機制為何?補救措施在哪裡?說白了,引進資金入股這種事是不可逆的!有人付了錢,成為股東,就受到中華民國的財產保障,就算要人家「撤資」,也只能花錢買回。問題是誰來買?用什麼價格買?到時候資撤不了,技術訣竅全被搬走了,政府要怎麼補救?

問:有人說Intel也跟紫光策略結盟?

張:Intel並非讓紫光入股,而是去入股紫光集團旗下的控股公司,投資展訊和銳迪科,跟我國要開放中資入股的方向完全不同。事實上,不只Intel,高通也與中國合資成立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並取得四十五%股權,但也不是讓中資入股高通。因為持有股權是掌握一家公司最終極、最有效方式,所以美國、韓國才會如此戒慎小心。

許多IC設計業者 不希望中資參股

問:除了學界之外,產業界到底態度如何?

張:去年底我出席「反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記者會前後,直接或間接地和台灣幾家IC設計經營高層接觸,希望能深入瞭解業界將公司讓中資參股的好處。頗出乎我意料的是,得到的回覆內容在提及中資參股好處的語句極短,反而較多的是表達憂慮,或陳述該公司有能力面對競爭,現階段只想專注於開發新技術。我很明顯地感覺到,這些IC設計公司並不希望讓中資入股,他們為什麼不出面表達他們的想法?原因很簡單:他們心中對中國都有「紅色恐懼」。在中國,客戶、競爭者、政府時常是一體的,沒有人敢講真話,怕得罪他們。

當然有一些IC設計公司的經營高層,想藉由與中國合作來增加或延續公司獲利;也有一些IC設計公司的領導人無心經營,想cash out獲利出場,這些公司會希望政府儘速開放。問題是,一旦開放,對於努力轉型、開拓中國以外市場、不想被中資併購的IC設計公司,原本「台灣法令不允許」的這個保護傘(拒絕中資入股的藉口)就消失了,忌憚於中國政府在背後的壓力,只能乖乖走上談判桌與中資協商股權買賣,否則就得接受損失中國市場的懲罰。

問:聯發科去年第四季毛利率跌破四十%,有人說,不准中資入股,他們該怎麼辦?

張:聯發科表現不若往年亮眼,與整體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走緩有關,也與高通殺價競爭導致毛利率下降有關。紫光收購的子公司展訊,在低階3G市場的殺價競爭,固然讓聯發科損失一些獲利,但高通才是聯發科主要的競爭對手。若聯發科為了解決毛利率下降的問題,合併展訊換股讓紫光入股,無異飲鴆止渴。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IC設計業?

部分想開放的IC設計廠商,不會幫政府考量台灣整體產業政策和國家戰略,更不會考慮其他不願開放中資的業者被迫讓中資入股的壓力。面對這種情況,政府切勿只聽從片面之言,對中資應有整體國家戰略考量。台灣現在可以選擇引入中資、與中國結盟,一起嘗試打敗競爭者,這條路或許比較輕鬆,但也未必成功,還必須時時刻刻小心防範IC設計產業被中國架空;另一條路則是選擇努力創新、開發新產品,走向全球與國際大廠結盟,並開拓新市場。這條路可能比較艱辛,十家IC設計公司或許只有少數幾家能成功轉型,但這是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避免被鎖進中國經濟體中必須面對的挑戰。想想六、七年後的台灣,我們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IC設計產業?為了下一代,台灣現在應該選擇走哪一條路,我毫不猶豫會選擇後者,你呢?

◎張順志小檔案

現職︰成大電機系教授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產業委員會委員

學界反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連署發起人

學歷︰交大電機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