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守閣揆 可望由張善政接任

第九屆立委將於二月一日就職,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堅辭下,「看守閣揆」人選可望由副院長張善政(左)接任。(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第九屆立委將於二月一日就職,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堅辭下,「看守閣揆」人選可望由副院長張善政(左)接任。(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第九屆立委將於二月一日就職,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堅辭下,「看守閣揆」人選可望由副院長張善政接任,並將在本週拍板定案。據了解,各部會已向行政院提出施政方針報告草本,張善政也做好到立法院報告與備詢的準備,但施政方針報告定稿前,不排除先做「政治協商」。

行政院會週四恢復舉行

由於毛治國在國民黨敗選後提出內閣總辭案,行政院會上週四暫停一次,本週四將恢復舉行;議程安排包括春節期間旅客疏運與現金需求、蔬果供應、春安工作,以及受寒民眾透過衛生福利平安專案,提供社會救助等議案。

政院已著手準備施政方針報告

據了解,內閣總辭隔天,行政院內部會議,張善政已在為二月赴新國會的角色,做好各項沙盤推演,並指示幕僚備妥赴立院施政方針報告書面資料。政院人士表示,依照過去立院議程,要到二月底才會安排閣揆赴國會報告,但各部會早已著手準備施政方針報告。

政院人士指出,目前最好的方式,是行政院先向新國會提出施政方針報告草本,然後進行「政治協商」。畢竟政務怎麼推動,如何讓四個月的政務不停頓、不空轉,同時要尊重新國會、新民意,各黨團先坐下來談。對於政院向國會提出的優先法案,部分沒有爭議的法案是否能列入清單中,也應尋求大家可接受的方式,讓「看守內閣」平衡運作。

重大政策採個案認定

內閣進入看守狀態,不能決定重大政策,目前政院對於重大政策採個案認定,包括中客買台股基金、貨貿談判都已暫停。而備受爭議的外籍白領來台工作審查標準,去年底已預告修正,勞動部法規會上週審查此案時,已決定暫緩公告。此外,勞保投保薪資分級上限調高至四萬五八○○元,調整案也將留待新政府處理。

不過,台積電十二吋晶圓廠赴中投資案,政院認為,本案歧見較小,且去年已完成修法,也就是政策已經通過了,經濟部投審會正朝排入本月底委員會努力,不排除趕在農曆年前通過。至於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的評估報告,以及紫光集團入股我三家封測廠等,則留待新國會與新政府做定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