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慰安婦爭議 我外長召見日代表施壓

2016/01/07 06:00

〔記者陳伃軒、蕭婷方、翁聿煌/綜合報導〕日韓針對慰安婦問題日前已達協議,但日方未對台籍慰安婦求償及道歉問題做具體回應,引發國人關注,外交部長林永樂昨為此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當面向日方表達我四項訴求,並要求儘速召開正式會談。

此一議題也成為大選話題。前外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日前表示,台灣對外不夠強硬、內部也無共識,日本見此當然「能賴就賴、能拖則拖」。這說法被解讀是暗指民進黨將來執政可能會妥協。

蔡英文回批 胡志強是非不分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回擊說,「胡志強先生」在做外交部長的時候,「還算是持平的外交部長」,怎麼當了競選總部的主委後,講話就有點「是非不分」了。民進黨的態度清楚,慰安婦是個歷史悲劇,民進黨一直主張應該要積極和日方交涉,讓上一代長輩受到的委屈可以得到補償,「這件事情本來就是政府應該要積極去做的」,都到這時候還沒有進展,還把責任推給在野黨,這是個不負責任的態度。她強調,政府不能因選舉就什麼都不做,只忙著在選舉中做各種操作。

朱立倫昨則在新北市掃街拜票時針對此一議題表示,他希望政府及外交部以更積極的態度與日本交涉,朝野不分黨派都會共同支持。

外交部前天召開慰安婦工作小組會議,達成向日方提出正式「道歉、賠償、恢復原慰安婦名譽與尊嚴、照護原慰安婦生活」等四項訴求的共識,堅定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我方訴求,儘速召開正式會談,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外交部表示,沼田已允將我方訴求完整轉呈報日本政府研辦;我駐日代表沈斯淳也奉示於東京向日方傳達我方四項訴求並積極與日方交涉。

林永樂表示,與日方交涉慰安婦議題是台北與東京同步進行且持續不斷的過程,繼前天由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召見沼田,如今進一步拉高層級,由林親自召見,當面向日方表明我訴求,也要求儘速召開正式會談。

針對台日會談是否將在五月廿日前進行?林永樂僅說,將持續與日方溝通,距離五二○仍有一段滿長的時間,這是外交部努力的目標。至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天否認本月將與台灣協商慰安婦一事,林解釋,高層的人可能只知道雙方有溝通,但不見得完全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