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議會失能 學者︰變革選制 納政黨比例代表

縣府今年編列215.5億元預算,議會一毛未刪通過,圖為南投縣議會審議總預算情形,前方為縣長林明溱,後方為議長何勝豐。(記者張協昇攝)

縣府今年編列215.5億元預算,議會一毛未刪通過,圖為南投縣議會審議總預算情形,前方為縣長林明溱,後方為議長何勝豐。(記者張協昇攝)

2016/01/0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縣市政府一○五年度總預算案,包括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等五縣總預算都是一毛未刪,對於部分地方議會完全失能的問題,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昨天受訪表示,這是因為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已成利益結構,無法監督,應改革選制,納入政黨比例的代表。

陳耀祥指出,地方議會對於地方政府的財政監督完全失能,這是台灣地方政治非改不可的沉痾。因為地方上的行政與立法,只有派系問題,看不到真正政黨的角色,在小額工程款的分配、指定下,縣政府與議會結合成利益結構、共犯結構,完全無法發揮監督的功能,少數黨或少數派系更是如此。

他表示,台灣的地方政治必須改革,首先要強化公民對於議會的監督。他也建議,應該改革選舉制度,讓議會納入一定席次做為政黨比例代表;否則現在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政黨在地方的力量薄弱,最後都淪為利益的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