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四個主席

2016年開春後,國民黨可能出現至少4位主席人選,吳敦義(圖)、胡志強與洪秀柱,已經眼觀四方。(資料照)

2016年開春後,國民黨可能出現至少4位主席人選,吳敦義(圖)、胡志強與洪秀柱,已經眼觀四方。(資料照)

2015/12/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天氣很熱,選情好冷。

二○一五年的冬至如此,但是二○一六年開春之後,局面可就不同了。

屆時的國民黨可能出現至少四位主席人選,現在的朱立倫之外,吳敦義、胡志強與洪秀柱,已經眼觀四方,蓄勢待發。這個算法,還沒有把馬英九是否捲土重來給算進去。

國民黨這種列寧式政黨,執政時權力集中、定於一尊,失去政權下野,多半鳴槍策馬,佔山為王。二○○○年國民黨第一次政黨輪替下台,當時不過連戰、王金平、馬英九三位拔河;這次票還沒投,已經有高達五人在封神榜上,當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大夥已經頻頻試划水溫了。

因此,與其說這是總統大選,不如說是黨主席前哨戰。因此,不少人對話的對象恐怕是黨內遠比黨外更在優先順位,黨內最具凝聚性的指標正是黃復興黨部。從這個角度觀察這段期間以上這些人物的紛紛粉墨登場,何以跳下火坑,何以剃頭擔子,何以寧左勿右,何以直指路線需要辯論,不難嗅出蛛絲馬跡。

這種黨內各自盤算的氣氛,也解釋了為什麼配角頻秀下線、喧賓奪主,主角卻不加制止的原因,大家都搶著在召喚基本盤,誰會把總統選舉真正當回事跟自己過不去?

這種兵馬雜沓,應該是國民黨在台灣前所未有的情況,因為,過去即使沒有中央執政權,還掌握國會可以反攻,明年之後,六十年來第一次行政與立法拱手的機率愈來愈高,這可是戰後出生的這代國民黨人沒有過的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