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換俘 我2情報員、1共諜獲釋

軍情局朱恭訓、徐章國兩位上校,民國九十五年遭到中國越境誘捕後,即以間諜罪名監禁在廣西南寧監獄。圖為南寧監獄今年中秋節時,為港澳台及外籍受刑人,舉辦的中秋座談會。(取自南寧監獄官網)

軍情局朱恭訓、徐章國兩位上校,民國九十五年遭到中國越境誘捕後,即以間諜罪名監禁在廣西南寧監獄。圖為南寧監獄今年中秋節時,為港澳台及外籍受刑人,舉辦的中秋座談會。(取自南寧監獄官網)

2015/12/01 06:00

〔記者羅添斌、施曉光/台北報導〕兩岸秘密協商互釋情報員,成為促成「馬習會」的重要關鍵?被關押在中國廣西長達九年餘的兩位台灣軍情局幹員朱恭訓、徐章國,中國當局已經在今年十月十三日釋放兩人,朱、徐二人當天搭機平安返台;同月份,潛伏軍情局多年、因共諜案在台服刑十餘年的李志豪,也獲得法務部假釋,並且已離境搭機前往香港。

我方朱恭訓與徐章國 已於十月返台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證實,民國九十五年執行公務失事的軍情局人員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遭中國以間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今年十月中旬,陸方同意釋放朱、徐二員返台。

兩岸在今年十月都進行釋放情報員行動,引發極為敏感的「兩岸換俘」說法,加上十一月初進行馬習會,前後時間極為接近,被視為彼此之間有重要關聯性。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天強調,雙方釋放人員是基於「馬習會」兩岸互表善意,馬英九總統也為朱、徐二人得與家人團圓感到欣慰,馬總統希望兩岸善意互動可以持續下去,未來並能獲致更多具體成果。

羅紹和則指出,朱恭訓與徐章國對國家的犧牲奉獻,以及家屬在兩人身陷囹圄期間所經歷的身心折磨,政府藉此機會表達最崇高敬意與感佩,後續將盡最大能力,依「國家情報工作法」訂定之「情報人員喪失人身自由補償及救助辦法」,辦理朱、徐權益照顧及補償事宜。

兩岸當局是否在事前進行過秘密協商?政府高層官員對此不予證實,僅表示情報人員執行政府任務而失去人身自由時,政府會盡全力營救,維護他們的人身、財產安全及權益,這是政府應做的事。

國防部︰共諜李志豪假釋 無關換俘

羅紹和指出,朱恭訓及徐章國上校十月中旬返台一事,無涉換俘。他說,外界指朱、徐二人是透過換俘的方式,此說法與事實不符,共諜李志豪獲釋是因為已服刑多年,他曾提出假釋申請,最後獲得同意。

至於中國方面是否曾要求我方釋放羅賢哲?羅紹和說,他未聽聞這方面的訊息,羅賢哲目前仍在服刑中。

外界關切軍情局目前尚有多少人遭到中國拘禁?羅紹和說,軍情局基本幹部已無人員遭陸方拘禁,至於情報協助人員部分,已陸續假釋或刑期結束返台;仍在拘禁者,政府會積極全力營救。

兩岸傳出情報人員「換俘事件」,台灣兩位軍情局幹員獲中國當局釋放,引發外界關注;圖為軍情局外觀。(記者林正堃攝)

兩岸傳出情報人員「換俘事件」,台灣兩位軍情局幹員獲中國當局釋放,引發外界關注;圖為軍情局外觀。(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