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吳敦義志在天下 會當操盤手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左)傳邀請副總統吳敦義(右)擔任全國競選總部主委,但吳遲遲未點頭,兩人互動引發外界聯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左)傳邀請副總統吳敦義(右)擔任全國競選總部主委,但吳遲遲未點頭,兩人互動引發外界聯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12/01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全國競選總部主委一職,從立法院長王金平,到目前鎖定現任副總統吳敦義。志在「天下」的吳敦義,最後是否改變原意當朱的大選「操盤手」,對朱的選情、甚至明年大選後國民黨內各方政治勢力的消長,是有絕對的影響力。

四天王動向 牽動選後黨魁戰

對愛看國民黨內鬥大戲的觀眾而言,若吳點頭,黨主席朱立倫選總統,副總統吳敦義當競選總部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任後援總會總會長,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擔任顧問團總團長,「四天王」各佔一位,全到齊了,這是在打總統大選?立委選戰?還是提前開打明年選後的「黨主席」?好戲自然連台。

但依吳的意願及盤算,最後結果可能「三缺一」,四天王戲暫時唱不成了。據可靠消息,吳最後不點頭機率仍極高,朱的主委,最後恐怕還要勞煩前副總統蕭萬長出馬「扛大任」了。

朱、吳互動,要從二○○九年吳組閣、朱任副閣揆說起。雖然吳正朱副,但馬團隊當年最看好的馬接班人,朱才是首位;不過,這個局面,從馬、吳要朱去選二○一○年新北市長開始,出現翻轉。

馬、吳要朱去選新北市長,朱當年是極不願意的,特別是朱要取代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錫瑋,引發周強烈反彈,雙方幾度談判不歡而散;最後雖仍由朱出征新北市,但朱在選舉過程中,又與馬的「真核心」有不小磨擦,更添心結。

直至今日,朱心中最不能平服的,恐就是當年他離開行政院到新北市後,從陳冲、江宜樺到現在的毛治國,都是副閣揆升閣揆,如果沒有變化,他是馬總統任內第一個理所當然應做但沒做到閣揆的「副閣揆」啊!

至於吳任行政院長後,位置一路在朱之上,並贏得馬的信任。去年九合一敗選後,馬在極不甘願的情形下請辭黨主席;當時的「黨主席」之爭,吳不是沒想過,但他想得比誰都更遠、更深。

藍營高層有一說,當時吳向馬提出若參選黨主席的條件,是他要辭去副總統職務,選上黨主席後還要兼行政院長,如此「黨政合一」,時勢、政績皆到位,天時、地利、人和全到齊,今年大選「爭天下」怎會少了他?

換柱時 傳吳提議「王朱配」

在盤算落空後,吳不取黨主席,選擇靜觀其變以待之。當黨內皆要朱選而朱不參加初選時,吳私下直言,選上黨主席的,當然有扛下參選總統的責任。今年八月「柱下朱上」進入高潮,勸柱下,進言朱王配、朱吳配等各式聲音不斷,據了解,吳敦義向層峰的建議是「王朱配」。

黨政高層持平論,吳雖無人緣,但每次出手、發言,不管檯面上或檯面下,是國民黨目前天王中謀略最深、視野最高的政治人物;若哪一天,吳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信「義」路口的競選辦公室真掛牌開張時,黨內也不要意外。吳不出任朱的競選總部主委,這絕不是裸退,而是預告他隨時會「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