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總統選戰》宋衝政黨票 為親民黨找出路

親民黨宋瑩配參選正副總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親民黨宋瑩配參選正副總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1/28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八月以「抹泥巴」出場,宣布參選總統,聲勢看漲,民調甚至超越當時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直到秘書長秦金生赴中參加「九三閱兵」、國民黨「換柱」後,宋民調才直落墊底。在選戰倒數之際,「逆轉勝」已不可能,若宋能發揮「母雞帶小雞」衝高政黨票,就算贏得二○一六的選舉。

宋楚瑜第四度參選總統,訴求「大聯合政府」,打出非典型戰略,標榜「不設總幹事、不找主委、也不辦大型晚會」。選戰之初,宋站在泛藍制高點,到各地「找朋友」,拔國民黨的樁,拉攏跳船的國民黨本土派。七十三歲的宋楚瑜,不但把「老宋」變身為「小宋」,還猶如當年宋省長「上身」,參選至今走訪超過一九○個鄉鎮。

新朋友民國黨 相互拉抬各取所需

只是沒想到國民黨突如其來的「柱下朱上」、王金平又列不分區第一名,讓宋找回的朋友又「失聯」了。不過,他也「跌破大家的眼鏡」,找到「新朋友」,宣布與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搭檔參選正副總統。

民國黨幕後精神領袖正是妙天禪師,妙天信眾多,使得民國黨短短五個月黨員衝破十萬人。兩黨結盟,相互拉抬、各取所需,對親民黨來說,「宋瑩配」無形中增加人脈、金脈與資源。但也引發橘營基層憂慮,具有宗教背景的民國黨,讓中間選民卻步。

宋的選戰一路走來始終打得辛苦,小黨資源有限,他只能靠網路突圍。不過,馬政府執政不力,國民黨又頻頻出包,最近王如玄購買軍宅案,以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引發的基層反彈,宋是否能瓜分更多泛藍選票?值得觀察。

四年前選總統,宋僅獲得卅六萬九千多票,得票率僅二.七六%,卻成功拉抬親民黨政黨票,當年得票率為五.四九%,讓親民黨重回立法院舞台,後來卻因林正二賄選判刑定讞,親民黨團被迫解散打烊,宋耿耿於懷。

「勝負已定」的總統大選,征戰無數的宋楚瑜不會不了解,但他仍領表登記,參選到底。或許正如宋此次選舉喊出的「一起找出路」,他的參選,正是在為親民黨「找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