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禁護照貼台灣國 設計者回嗆「繼續推廣」

台灣國貼紙設計者陳致豪,質疑外交部禁止台灣國護照貼紙違憲,並在臉書上發表看法。(取自陳致豪臉書)

台灣國貼紙設計者陳致豪,質疑外交部禁止台灣國護照貼紙違憲,並在臉書上發表看法。(取自陳致豪臉書)

2015/11/18 06:00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粉絲專頁自製貼紙,讓民眾貼在護照封面,從七月中至今已發出二十五萬份,網友在超過八十個國家順利通關,未遭攔阻;但外交部卻火速修改規定禁止,預定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外交部昨並表示,若違反規定,最重可撤銷護照。

外交部曾表示,依照「護照條例施行細則」,在護照封面貼台灣國貼紙已違法。行政院公報資訊網前天進一步預告「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增訂「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指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封底及內頁為影響護照原狀之行為。」條文把「封面」白紙黑字寫進法規,被認針對性相當強。

「台灣國」貼紙設計者、台中默契咖啡老闆陳致豪昨表示,外交部此舉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權利,他會繼續推廣「台灣國」貼紙。陳致豪強調,「台灣國」護照貼紙只是開始,「終有一天,我們會拿著真正的台灣國護照,驕傲地以台灣國民的身分走向世界」。

領務局長龔中誠強調,護照條例修正案今年五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明年實施;但最近有多位民眾打電話到外交部檢舉「台灣國護照貼紙」,因此施行細則修正時也納入討論,希望規範清楚,並沒有針對性。

領務局長︰沒有針對性

他並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外交部尊重各種聲音,但護照封面是九年前朝野共同決定的,如有民眾不滿,可透過選舉,選出願支持「台灣國護照貼紙」的立委, 再修改護照封面。

龔中誠表示,明年元旦起,若民眾違法變更護照封面,不聽規勸,可把下次發放新護照的時間從四個工作天延長到兩個月到半年,或護照效期從十年縮短為一年半到三年,最重撤銷護照。

本土社團︰否定台灣存在

對於外交部的做法,台灣社社長余文儀昨抨擊,外交部開民主倒車,使台灣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這是要封殺台灣,否定台灣的存在,他提出抗議。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說,外交部根本亂搞,意圖恐嚇台灣人民,打壓台獨言論自由;但是官方做官方的,民間做民間的,他相信有不少人不會理會外交部作法,會繼續在護照上貼「台灣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