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馬習會」與國民黨魔咒

王

2015/11/15 06:00

◎王景弘

一個誠信掃地的總統突然被一個野心勃勃的共產黨頭目找去會面,台灣人民震驚、抗議,國民黨卻感委屈,指罵為什麼李登輝、陳水扁都可以推動兩岸峰會,馬英九就不可以?

這只凸顯國民黨不知反省,才會問錯問題。他們應該問為什麼蔣經國拒絕中共的一再邀約?為什麼李登輝和陳水扁即使心想,卻事不成?原因都在一個信任問題。

蔣經國知道台灣人會擔心外省人把他們出賣。即使是開放老兵返鄉探親,他還是讓台灣人副總統李登輝處理。

李登輝和陳水扁,甚至於未來蔡英文,如果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不會有這種疑慮,因為台灣人不會擔心被出賣。他們不會接受中國的先決條件、也不會鬼鬼祟祟的去做這種事,不受國會監督。

馬英九是沒有誠信的「外省籍」政治騙徒,抱持違背主流民意的「一個中國」及「終極統一」,偷偷摸摸安排見習近平,當然會受人民質疑。

馬英九完全落入習近平的圈套

事實證明,人民疑慮有理:馬英九在新加坡與習近平的會談,完全落入習近平的圈套,在他下台前幾個月,以總統身分向中國國家主席確認沒有正式協議的「九二共識」,而且未公開強調「各自表述」。他七年內連作兩次嚴重損害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罪行。

「九二」未成共識,原因就是「各自表述」沒有協議。中國要求台灣對「一個中國」的表述,需要它的同意,但李登輝政府所提版本,中國都不同意,致以各說各話結局。

馬英九以殖民者心態,搬弄強加給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有如當年老法統派壟斷的「國統會」對「一個中國」的定義,來欺壓民主化後的主流民意。其實,李登輝政府時代,在國際場合對「一個中國」最經典的表達,是一九九三年經濟部長江丙坤在西雅圖APEC記者會,打臉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

江丙坤依外交部訓令所作的表述,第二段聲明:「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肇建起,即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於一九四九年,也自稱為主權國家。據此,國際間顯然已經存在各擁有不同數目外交關係,而且互不相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因而,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為歷史、地理或文化含義的一個『中國』下,互不相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乃不容任何人否認或能夠忽視的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從主權或治權的角度,都無權干預有關中華民國的事務。」

如果馬英九對習近平作如此表述,台灣人民會給他熱烈掌聲,但他卻是去向習近平正式確認原屬虛構的「九二共識」之一個中國原則,讓國台辦張志軍有理由宣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一幫人,都與中國唱和「一中同表」,出賣台灣,也出賣中華民國。

馬英九被習近平召去會面,在國際局勢上也是犯沖。習近平在作中國夢,揚棄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全力挑戰美國主導的戰後秩序和國際法規則,與美、日緊張提高,馬英九卻去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讓單方面保障台灣安全的美國也錯愕。

馬英九政權把美國的反應,斷章取義,強調它「正面」的鼓勵、歡迎雙方往來,降低緊張的老調,卻故意忽視美方要求正視民主的重話。這一次對「馬習會」公開的評論,便明提兩岸爭議應「以雙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步調及範圍,和平解決。」馬英九的作為是一意孤行,不理會民意與民主機制的暴衝。

美國保障台灣安全,是基於台灣法律地位未定,但事實獨立,也不願與中國合併。如果台灣自己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正當理由要求美國停止對台灣軍售;馬英九暴衝危害台灣的安全與穩定。

如果說習近平或馬英九想藉這次會談,拉抬國民黨的選情,那可能幫倒忙。馬英九不敢公開「各自表述」,還被指「同屬一個中國」,那是毒藥,不是補藥。

選民要終結國民黨的最後權貴政治

九趴民調、跛鴨總統的拜降表現,對國民黨有害無益。註定國民黨崩盤的因素在人民被騙夠了、受夠了;「馬王鬥」、「朱洪鬥」、「朱王鬥」凸顯的權貴政治,和台灣政客在國民黨的天生抬轎身分,人民也看夠了。選民要終結國民黨的最後權貴政治,讓台灣成為不分族群,公平競爭,好人出頭的民主社會。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