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應「一中原則」形同改變現狀 對台造成傷害 還翻臉不認帳

2015/11/13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處理兩岸事務,馬總統慣常出現的模式,就是:黑箱單線作業、臨場操作失誤、主張太過激烈敏感、壓力過大就翻臉不認帳。這次的「馬習會」,也是如此。

需要不斷的解釋、澄清、自清,顯示外界的質疑與不滿,已經大到一定程度。馬這次公開未提「各表」、飛彈不是針對台灣的立場,激起的反彈與疑慮,徹底粉碎馬想重拾「兩岸優勢」翻轉藍綠情勢的盤算。

事後的硬拗,解決不了真正造成的問題。只要具備國際政治常識,就可知最重要的場合,就是「馬習會」開場的公開談話,一字一句都是國際認知與評價的關鍵依據;閉門與會後,說得再多,已無關緊要。

馬在「馬習會」開場時的「失誤」,形成台灣呼應中國「一中原則」的印象,已經構成「台海現狀」的改變,嚴重性非比尋常;美方的真實態度?「蕭習會」為何突然喊卡?種種跡象散發出詭異的後續反應。

被認定呼應中國「一中原則」,馬趕緊出面強調「不是前提、不是結論、不是定義」。如果說改變台海現狀引起美方不悅,事後趕緊澄清反悔,馬也不是第一次,北京的習近平又將如何反應看待?若真的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困境,台灣利益的損害難以估計。

「馬習會」熱鬧有餘,卻也留下諸多疑惑。其一,馬一直宣稱兩岸存在「一中各表」共識,卻又得意洋洋地強調第一次有人當面提出,如果真有「各表」共識,為何還需要特別觀察習近平的神情?

其二,馬曾信誓旦旦的宣示,任內不與中國領導人見面,「馬習會」前特別解釋,那是指在中國大陸見面,非指第三地。然而,馬不是多次公開表達希望「馬習會」在去年的北京APEC舉行?總統的說詞顛三倒四,閉門會談到底說了什麼,如何取信於人!

習近平透過「馬習會」,究竟想向民進黨傳遞何種訊息?仍有待進一步解讀與觀察。

兩岸事務有其嚴肅性與嚴重性,影響極其深遠,再次上演硬拗、澄清、解釋的戲碼,令人不寒而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