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我講中華民國 習表情沒不悅

馬英九總統(取自TVBS)

馬英九總統(取自TVBS)

2015/11/12 06:00

〔記者彭顯鈞、羅倩宜/台北報導〕「馬習會」落幕已數日,馬英九總統昨接受電視專訪,繼續大談這場會面的始末。馬強調,雙方會談中、會後記者會,「我有沒有說過中華民國,通通都有!」馬也透露,會談中他講到中華民國時,他看著習近平,習的神情並沒有不悅。

談到這場歷史性會面,馬表示,先走出這重要的一步,創下先例,未來能否持續,要看後來的人怎麼做。馬說,「搭起這個橋,未來中華民國都可能上橋,重要的是,要先遵守交通規則!」

馬指出,這場會面分為開場、會談與記者會三個階段,開場階段雙方有共識,不提敏感用語,但是會談與記者會,他都清楚說出中華民國、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憲法。

馬坦承,經過雙方溝通,敏感的用語都放在會談與記者會,開場白的時候避免使用。馬也說,開場時他說的是一九九二年兩岸達成「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不是他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談到習近平聽到中華民國時的反應,馬說,「我一直注意」,習的表情很平靜,「沒有任何不悅的表情!」

原稿沒撤彈議題 當面提

關於撤除飛彈議題,馬在「馬習會」當天表示,習表明飛彈不是針對台灣;這個說法引起高度爭議。馬昨解釋,所謂的軟弱,「這是誤解!」這個問題本來稿子沒有,他特別當面提出,主要希望降低敵意與敵對狀態。馬還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中華民國的總統以台灣領導人身分,「很大聲告訴習先生,應拿出具體善意的行動」。

對於會後外界批評馬只說「一中」,未提「各表」,馬也解釋,「其實我都講了!」還講了中華民國。

對於向立法院國情報告,馬也質疑,在野黨不是質疑黑箱嗎?現在「黑箱的來源願意報告」,為何不同意?這不是矛盾嗎?

此外,第十二輪貨貿協議談判,本月下旬將在台北登場,馬習會後是否將使貨貿談判加速?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仍須看實質內容,「內容不對就不要同意、不要簽名,兩岸都是主權國家,沒有誰可以壓迫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