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拉森號巡航南海 過程順利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廿七日進入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後,中國痛批美方蓄意挑釁。(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廿七日進入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後,中國痛批美方蓄意挑釁。(歐新社資料照)

2015/10/2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匿名官員廿七日表示,拉森號進行約一一五公里的巡航,過程順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亦暗示,將會有進一步巡航行動。至於白宮對於美軍行動則不願大聲張揚,訓令官員低調以對。

白宮訓令官員低調以對

美國國防官員表示,在巡航前,拉森號已被中方尾隨數週。在拉森號接近渚碧礁時,與中方船艦一直保持艦橋間通訊,而在拉森號進入菲、越兩國宣稱主權島嶼的十二浬時,中方船艦與拉森號就沒有那麼接近。拉森號停留在渚碧礁十二浬範圍內不到一個小時,中國媒體指其派出直升機偵查渚碧礁上的機場,美國官員則指稱巡航過程順利,中國軍艦的跟蹤行動「安全且專業」,並無事故發生。

美參議院廿七日聽證會,議員追問南海行動,卡特不願直接證實,僅說「你們從報紙上看到的,都是真的。」他並暗示在中國人工島礁十二浬內,將會有其他巡航行動,「美國將會飛越、航行或作業於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就像我們在其他地方一樣,南海也不例外。」

紐約時報指出,白宮為避免升高中美兩國間的衝突,早就下令國防部官員不准針對拉森號的行動發布聲明或新聞;一旦遭媒體追問,僅能私下告知,不能留下官方紀錄。有官員表示,「事情已經夠大了,我們不想搞得更大」。

美國「海軍時報」指出,拉森號還在南沙群島海域附近作業,不確定下次何時行動,但官員說,「有可能是今晚,也有可能是未來三週。」中國「新浪軍事」則指美國海軍未來將持續巡邏,也有可能派出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但此消息並未見於外媒。

中國官方與官媒持續叫囂

中國外交與國防體系廿八日持續抨擊美方,駐美大使崔天凱指美軍舉動是極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說一套做一套,要求別人不要在該區軍事化,自己卻頻繁派遣軍艦軍機;中國外交部也說,「希望域外國家不要橫生枝節」。

解放軍報則以「是誰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批評美方炫耀武力。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說,若拉森號拒絕離開,中國可以派艦驅逐,還可發動一次「有控制的撞擊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