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提九二共識 梅健華:不樂見兩岸改變現狀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昨舉行到任後第一場正式記者會,他在回應兩岸關係議題時,避提「九二共識」一詞。(記者陳伃軒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昨舉行到任後第一場正式記者會,他在回應兩岸關係議題時,避提「九二共識」一詞。(記者陳伃軒攝)

2015/10/28 06:00

TIFA會談 美豬非唯一議題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昨舉行到任後第一場正式記者會,他指出,美方支持台灣與多個貿易夥伴強化貿易與投資連結的努力,因為在現今複雜的全球化經濟中,確保經濟多角化,「避免過度依賴任何單一貿易夥伴,才是審慎策略。」

媒體關注「九二共識」成為國、民兩黨總統大選角力,梅健華避提「九二共識」,數度強調美方支持兩岸繼續對話,但盼兩岸交往速度、形式與範疇,必須是兩岸人民所接受,不希望任何一方採取片面行動改變現況。

台入TPP 應與12會員國交往

媒體詢問,上月召開的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因台美在美豬開放問題上仍無共識,是否成為台美貿易障礙?梅健華表示,TIFA會談討論議題廣泛,美豬並非唯一議題,「但不可否認,台灣在農業議題上,確實有很多工作亟待進行」,美國一向鼓勵貿易夥伴要確保食品政策是以科學為基準,並符合國際標準;這次TIFA會談在農業議題上雖未達成預期進展,但台美會持續進行討論,盼圓滿解決。

針對我國政府積極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梅健華表示,他理解台灣想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但台灣確實有很多工作要處理與解決,建議台灣檢視即將公佈的TPP協議全文,並看看要符合哪些高標準,才能加入TPP;他也建議台灣,不要只與TPP一、兩個會員國交往,而是跟所有十二個會員國建立關係,畢竟TPP是採共識決,梅還幽默地改用中文說,「這是十二共識」。

梅健華期盼,在他任職AIT處長期間,可以讓台灣人民知道,美國是台灣永遠的最好朋友,美方會持續支持台灣。

媒體也關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計畫在十一月訪美,梅健華對此表示,美國歡迎所有台灣總統參選人訪美,美國會與所有政黨維持良好關係,並對所有候選人「公平以待」;至於朱立倫的訪美細節,梅表示,現在談這些言之過早。

梅健華多次強調,美國絕對不會介入台灣選舉,美國樂見台灣行使民主,支持台灣人民所做的決定。

針對美國驅逐艦拉森號駛入南海,並在中國人工島礁渚碧礁十二浬海域執行巡航任務。梅健華僅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已表明,美方作為係根據國際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