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渭水回家了 長眠宜蘭故鄉

蔣渭水的曾孫蔣立夫,扮成蔣渭水,與家屬從宜蘭市故居地出發,做最後巡禮。(記者游明金攝)

蔣渭水的曾孫蔣立夫,扮成蔣渭水,與家屬從宜蘭市故居地出發,做最後巡禮。(記者游明金攝)

2015/10/18 06:00

蔣落葉歸根 走完最後一哩路

〔記者游明金、蕭婷方、涂鉅旻/綜合報導〕「我們回家了!」日治時期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昨從台北移靈回宜蘭縣礁溪鄉櫻花陵園渭水之丘,長眠故鄉,走完最後一哩路。

醫師出身的蔣渭水一八九一年生於宜蘭,一九三一年病逝葬於台北,他成立台灣民眾黨、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報、台灣工友總聯盟,曾撼動日本殖民政權,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台灣的孫中山」。宜蘭縣政府與蔣渭水家屬希望蔣能落葉歸根,與台北市政府共同策劃「上醫醫國、渭水歸根」活動。

柯文哲自認 繼續蔣未完成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宜蘭縣長林聰賢昨主持蔣渭水移靈宜蘭儀式,柯文哲表示,他在完成蔣未完成的事,未來也會秉持蔣渭水理念,要完成蔣九十年前未完成的事情,繼續為台灣政治文化進步去努力。

柯文哲說,蔣渭水不僅是他的老學長,他一生包括台灣民報、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四個志業,對他及台灣政治文化都有很大的啟發,還說自己競選時提出以文化改造為主體的訴求,就是傳承自蔣渭水推動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精神。

林聰賢則表示,蔣渭水是廿世紀初民主先驅,也是股白色力量、各項文化和社會運動啟蒙者,現在廿一世紀,另一股白色力量:柯文哲崛起後,北宜對於蔣渭水做出好的連結,盼蔣遺落在他鄉的鄉愁,可在宜蘭落葉歸根。

昨天上午移靈儀式在六張犁蔣渭水墓園舉行,沿途黃絲帶也寫滿「自由是我們的自由」、「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等,家屬也特地穿上一九二○年代服裝。蔣渭水移靈宜蘭後,六張犁墓園將安放蔣渭水的文物成為衣冠塚。

在移靈之前,工作人員開挖時一度找不到蔣的罈體位置,主責的建築師雙手合十乞求保佑後,偵測機器竟探出蔣罈體上的「冬」字,讓工作人員認為「冥冥之中自有指引」。

中午十二點,蔣渭水曾孫蔣立夫裝扮成蔣渭水,搭乘古董車從蔣渭水宜蘭市故居地出發,在北管樂團的帶領下,繞巡與蔣渭水有關的歷史景點巡禮。

下午一點卅分,歸根儀式在櫻花陵園「渭水之丘」舉行,各界人士代表共十六人,一起以大竹將覆蓋墓穴的石蓋扛起,石蓋重量加上扛抬的竹棍約四百公斤,合力扛起就如蔣渭水所說「團結力量」的最佳體現。

隨後,舉辦「雪谷大道」命名與揭牌,並由蔣渭水穿越時空寄來第一封信,他說:「台灣真小,咱大家一定要團結,台灣才會有氣力!」

團結真有力 合力扛墓穴石蓋

蔣渭水孫子蔣維夏代表家屬致詞,他說,阿公與阿嬤之前葬在台北,像是住在巷子內的公寓,現在回到櫻花陵園像是「櫻花帝寶」,希望蔣渭水精神在宜蘭發揚傳承。

蔣維夏還開玩笑說,啟靈在三月就敲好時間,不是故意要跟台北正在演出「歹戲拖棚」(意指國民黨臨全會)的東西來搶鋒頭。

蔣渭水長眠於渭水之丘,景色優美,眾人合力將墓穴蓋上。(記者游明金攝)

蔣渭水長眠於渭水之丘,景色優美,眾人合力將墓穴蓋上。(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