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太陽花翻轉民眾政治態度

圖為去年330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群眾高舉學運象徵的太陽花,展現人民力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圖為去年330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群眾高舉學運象徵的太陽花,展現人民力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0/17 06:00

兩岸政治談判信任度 民進黨46% 國民黨34%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去年太陽花運動造成執政黨九合一選舉大敗,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研究指出,太陽花運動已經翻轉了民眾的政治態度,不僅兩岸政治談判轉向信任民進黨,認為台灣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重要的比例也增加;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則指出,民眾支持太陽花不是因為「反自由貿易」或「逢中必反」,而是基於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及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不信任。

陳志柔︰轉向信任民進黨

中研院社會所昨舉行「太陽花運動與中國效應工作坊」,邀請陳志柔、徐斯儉、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吳乃德、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副研究員吳介民等人發表論文。

前年調查 國民黨49%民進黨34%

陳志柔以「太陽花運動改變了民眾的政治態度嗎?」為題發表論文指出,台灣民眾對於國民黨及民進黨的信任度,在太陽花運動後發生顯著的翻轉,他在二○一三年進行電話調查,詢問民眾:「如果台灣要和中國大陸進行政治談判,請問您比較信任國民黨政府、還是民進黨政府?」結果有四十九%民眾回答較信任國民黨,僅卅四%民眾較信任民進黨。

陳志柔表示,今年一月再次調查,結果「大逆轉」,四十六%民眾表示較信任民進黨,僅卅四%信任國民黨,民進黨反而多過國民黨十二個百分點。

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台灣的經濟利益與國家主權孰輕孰重?陳志柔研究指出,二○一三年有五十二%民眾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四十一%認為國家主權重要,差距達十一個百分點;太陽花運動發生後,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的比率下降至四十七%,國家主權的比率為四十三%,差距減少至四個百分點。

陳志柔強調,太陽花運動尤其對台灣年輕人的政治態度產生顯著的影響,二○一三年兩岸交流調查,年輕人與中老年人差異不大,到了二○一五年,認為經濟利益重要的人,年輕人相對少於中老年人,認為國家主權比較重要者,年輕人相對多於中老年人,顯示年輕人已經朝向國家主權優先性流動。

徐斯儉總結研究結果表示,所謂「台灣民眾支持太陽花運動」是因為「反自由貿易」,或是「逢中必反」,這兩種流行的說法並沒有得到經驗資料的支持;民眾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對兩岸經貿可能衝擊的務實評估,對馬政府政策傾中的判斷,及對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不信任,才是影響民眾支持「太陽花運動」的重要因素。

據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最新研究,太陽花學運已經徹底翻轉了民眾的政治態度,認為台灣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重要的比率也增加。圖為去年330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群眾高舉學運象徵的太陽花,展現人民力量。(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據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最新研究,太陽花學運已經徹底翻轉了民眾的政治態度,認為台灣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重要的比率也增加。圖為去年330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群眾高舉學運象徵的太陽花,展現人民力量。(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