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財經幕僚︰申請加入TPP 執政後無縫接軌

蔡英文財經幕僚施俊吉表示,「兩岸經貿協商必須持續往前走」。(資料照)

蔡英文財經幕僚施俊吉表示,「兩岸經貿協商必須持續往前走」。(資料照)

2015/10/14 06:00

兩岸經貿需配套 執政後續協商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被看好明年勝選,外界關切兩岸談判是否在民進黨執政後陷入停滯,前金管會主委、蔡英文財經幕僚施俊吉昨天明確表示,「兩岸經貿協商必須持續往前走」,目前兩岸有很多機制沒有做好配套,例如貨幣清算協議,就沒有對人民幣回流做妥善的安排,一年讓中國賺走四百多億元利差,這些事情都需要進行兩岸協商。

施俊吉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蔡英文提出的「維持現狀」,不代表停滯,而是動態的穩定;兩岸的經貿協商必須持續進行,民進黨不反對人民幣存款,但主張回流機制應開放更多管道,這件事就必須與中國進行協商,這其實有國際慣例可依循,不須和任何協定綁在一起;若中國堅持要和服貿綁在一起談,台灣應有深切了解,「東西要進行平衡」,不能太依賴中國。

施俊吉說,台灣應好好思考如何融入全球經貿體系,民進黨積極主張加入TPP,並提出新南向政策,不僅做到東西平衡,也要做到南北平衡。

施俊吉說,蔡英文對於推動台灣加入TPP的決心「無庸置疑」,民進黨智庫已準備兩、三年以上了;蔡英文六月訪美前,他和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前財長林全五月就先到美國華府,與包含美國國務院等八個部會進行溝通了解,並表達台灣加入的決心和準備。

施俊吉說,TPP非常高標準、嚴苛,加入對台灣非常重要,民進黨對於加入TPP,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他有信心明年民進黨若執政,可以做到「無縫接軌」;若經貿及開放程度不如我國的越南、馬來西亞都加入的話,台灣是很有希望的,但如果無法加入,民進黨「也有備案」。

對於兩岸貨貿談判,施俊吉表示,貨貿談判牽涉中方要求開放八百多種農產品、兩千多項工業產品,要談完沒有那麼簡單;民進黨仍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過,再逐條、逐案檢視服貿,貨貿也應該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