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張會今登場╱卡式台胞證惹議 張志軍嗆︰去問台商的願望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左)昨抵達廣州,今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進行「夏張會」。(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左)昨抵達廣州,今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進行「夏張會」。(中央社)

2015/10/14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廣州報導〕「夏張會」今日登場,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對卡式台胞證引起的爭議,略微不滿地強調,「去問問台胞、台商和台生,他們的願望是什麼!」

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今在廣州召開,夏立言昨抵達廣州,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張志軍昨晚設歡迎宴,為今日的會談暖身。

歡迎宴走精簡風,沒有歡迎紅布條,也沒有獻花,夏、張兩人簡單握手寒暄。現場維安規格也不比去年二月在南京首度召開的會談,沒有如臨大敵的緊張氣氛。

這次「夏張會」被認為可能是馬政府任內最後一次,明年中國對台系統傳出可能有人事變動;夏、張兩人以官方身分會面,可能成為絕響。

張在等候夏時,先向現場媒體表達立場。張先以「陸委會主委」稱呼夏,表示很期待今天雙方的工作會談,談論的問題,主要是七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回顧」,還有「總結經驗」,為了更好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繼續努力。

張志軍也說,去年二月雙方建立的會面機制,對於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揮相當的作用。這次的會面,將針對當前兩岸關係面臨的問題,「交換意見」。

對於卡式台胞證爭議,張志軍也強調,多次與台商、台生接觸,每次都提到這個期待,「去問問台胞、台商和台生,他們的願望是什麼!」張說,希望對於兩岸雙方有利、方便的事,能夠持續推動。

晚宴持續到晚上九點四十分才結束;據轉述,雙方氣氛熱絡,夏致詞時,當場邀請張在適當時機再度訪台,兩人還相約今晚一起坐船遊珠江。

夏、張也談到陸客限縮九成五的傳聞,夏當面向張表達我方立場,希望中方能對外釐清。至於陸客中轉,據轉述,雙方仍未放棄,即使我方的方案未獲中方接受,雙方仍有積極推動的意願。

根據行程安排,「夏張會」今天上午就結束,會後雙方召開記者會。夏中午與廣東省長餐敘,下午參訪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墓、廣州市大元帥府紀念館、廣州中山大學、廣州台商企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