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張會 預計半天就收場

根據行程安排,夏立言(見圖)十三日抵達廣州,「夏張會」於十四日上午召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根據行程安排,夏立言(見圖)十三日抵達廣州,「夏張會」於十四日上午召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10/13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正式會談的「夏張會」,預計十四日在中國廣州登場。這次極可能是馬政府任內最後一次兩岸官方互動,會談時間只安排半天,時程相當精簡。

兩岸事務首長會談從去年二月展開,至今已有三次正式會談,還有兩次非正式的碰面。從去年二月第一次事務首長會談開始,歷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談的主要議題,就集中在「互設辦事機構」、「陸客中轉」等;然而,雙方毫無具體進展。

去年六月,張志軍來台,承諾積極推動「互設」等結論。結果,數月過去,馬政府發現中方原地不動,一度公開呼籲,「展現積極態度」,也未獲得中方善意回應,就此不了了之,至今依然沒有進展。

至於「陸客中轉」,今年五月在金門召開的第三次會談,一度有重大進展,但「六月底達成共識,爭取年中實施」的共識,已確定跳票,究竟何時能上路,依然遙遙無期。

這次「夏張會」行程,前後只安排三天兩夜,比過去時程略微縮短,馬政府方面解釋,這是受到立法院開議的影響,因此減少一天。

可能觸及議題 仍不明朗

然而,這次「夏張會」僅安排在十四日上午,只有半天時間,雙方可能觸及的議題,至今仍不明朗。雙方能否針對「陸客中轉」議題達成共識,或觸及兩岸貨貿協議等議題,難度不小。陸委會日前也指出,將依據立院的決議,針對卡式台胞證表達嚴正立場。

根據行程安排,夏立言十三日抵達廣州,當晚參加國台辦歡迎晚宴。「夏張會」於十四日上午召開,會後雙方召開記者會。

「夏張會」結束後,夏立言安排會見廣東省長朱小丹,十四日下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廣州中山大學等地,當晚並與廣州市府餐敘。十五日,夏立言將到東莞參訪台商子弟學校、醫院等,並與台商進行座談,下午自深圳搭機返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