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來台團客 大選前將砍半

2015/10/07 06:00

立委︰中方企圖透過經濟手段 影響選舉結果

〔記者甘芝萁、彭顯鈞、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大舉縮減觀光客人數施壓台灣大選?旅行業界昨傳出中國刻意在台灣選前限縮九十五%的中國來台團客數量,恐嚴重衝擊我觀光市場,交通部觀光局昨證實上月初就接獲情資,中國將限縮一半來台團客,台旅會也接獲來自對岸同樣情資。

業者︰中客觀光商機 說抽就抽

據指出,雖然對岸以往每逢台灣大選都有類似措施,主因是為讓台商可回台投票,但有業者透露今年限縮措施不僅提早而且動作頗大,顯有牽制民進黨的味道,更坐實中客觀光商機說抽就抽的風險。

海基會︰縮減95%的可能性不大

海基會昨表示,中國正逢十一長假,查證還需要時間。不過,若縮減九成五的傳聞為真,擺明就是中斷中客來台,就兩岸情勢來看,可能性不大,應屬誤傳。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及蔡煌瑯等人昨都認為,這是中方意圖透過經濟手段影響國內選舉結果。中國老是學不乖,從過去的武力恫嚇到現在的經濟恐嚇,這只會造成反感,更讓國人體認到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絕對是危險萬分。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昨指出,中國各省旅遊局日前高度保密下,召集來台組團旅行社開會,要求十二月十六日到明年台灣大選投票日(一月十六日)間,每省份出團到台灣的旅客限制為三千到五千人,平均分攤日數與旅行社家數,幾乎每個旅行社一天只能收廿人,約減少九十五%的旅客量。

觀光局昨坦言,上月初就接獲業者及台旅會反映中國可能限制中客團來台人數達五成,已透過兩岸觀光小兩會向中國瞭解查證,對方表示在台灣選舉期間均會宣導,來台旅遊時避免接近選舉造勢地區,以避免不必要糾紛,但不管是減五成或九成五都無正面回應,也無法證實。

旅行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許高慶則指出,相關限縮措施在旅行業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每逢台灣選舉,中方都會宣導減少訪台,避免因台灣選舉政治活動在台發生不必要糾紛。

觀光局表示,中客團來台申請入台證件迄昨已排配到十一月九日,申請人數尚未發現有減少情形,且已取得入台證件的旅客在證件效期內均可入台;另外,今年一到八月來台觀光人數已達六百七十一萬餘人,即使中方真的在十二月中下旬後採取限縮作為,對全年來台旅客數影響有限。

觀光局並強調,將積極爭取更多自由行中客,讓整體市場結構趨於平衡和互補性;此外,觀光局已和外交部協調簡化簽證作業,放寬印度、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的簽證申請條件,盼來台觀光客更趨多元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