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相信教廷重視台灣感受

教宗方濟各再度表達訪中意願,教廷與台灣的邦交是否生變也再受關注。(路透資料照)

教宗方濟各再度表達訪中意願,教廷與台灣的邦交是否生變也再受關注。(路透資料照)

2015/09/30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甫結束訪美行程的教宗方濟各再度表達訪中意願,還說擁有中國這樣的朋友將是「喜樂」。教廷與台灣的邦交是否生變也再受關注。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強調,外交部對教廷與中國大陸的對話與相關進展均有掌握,我方理解教廷為推動福傳及牧靈,以及在中國大陸推動宗教自由,盼與對岸對話,相信教廷與中方發展關係時,會堅守教義價值及原則,並重視與我邦誼及台灣人民感受。

王珮玲指出,我國與教廷邦誼源遠流長,各項交流密切,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與外長林永樂均曾應邀往訪並獲高度禮遇,兩國邦誼穩固,未來我國也將續致力增進與教廷和平人道慈善夥伴關係,積極參加教廷舉辦的國際活動,持續強化雙邊關係。

梵蒂岡是我國唯一具有外交關係的歐洲國家,但因教廷也希望藉由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發展宗教,台梵邦交多次傳出不穩的消息。近期就有網路媒體報導,梵蒂岡最快將在今年底或明年總統大選後,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去年九月,港媒也曾報導,中國與梵蒂岡的建交談判進程突飛猛進。

外交人士指出,梵、中未能建交的癥結點在於中國境內沒有宗教自由,中共不僅成立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迄今也禁止教徒承認教宗權威,在任命主教問題上仍存分歧,均是雙方建立關係的阻礙。

不過,中國龐大的宗教人口令教廷難以忽視,方濟各前年就任教宗,即頻向中方釋出善意,此次自美返國途中,再度表達往訪意願,也引起各方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