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通過安保法 安倍:防止戰爭於未然

日本參議院十九日凌晨過後以一四八對九十票,投票通過新安保法案後,執政黨自民黨參議員紛紛起立鼓掌。(路透)

日本參議院十九日凌晨過後以一四八對九十票,投票通過新安保法案後,執政黨自民黨參議員紛紛起立鼓掌。(路透)

2015/09/2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九日報導〕日本安倍首相十九日上午在新安保法案通過後表示,「此為保護國民生命財產與生活所必要的法案,也是防止戰爭於未然的法案」,他同時承認,日本國民對法案仍然理解不夠,今後決繼續向國民說明法案對日本國家生存的重要性。但在野黨並不接受安倍的解釋,國會前也繼續有民眾集結抗議。

將訂新標準 讓自衛隊毫無猶豫動用武器

安倍晉三強調,安保法案通過後,將推進積極的和平主義,並耐心向國民解釋。他也說,下一個重要題目是「回歸經濟」。媒體報導,安倍預定十月上旬進行內閣改組並調整自民黨人事,希望藉著加強推進經濟活絡,來消弭民眾對通過安保法案的不滿,並提高明年夏季參議院選舉的勝算。

此外,日本政府也開始著手修改自衛隊使用武器標準,為今後提供美軍艦隻武器防護,以及參與維和行動使用武器制定新標準,讓自衛隊能在他國軍隊遭受攻擊的情況下,毫無猶豫動用武器。同時安倍政府也依據和友黨的協議,將擴大國會對派遣自衛隊的事先批准範圍。

只是日本安保配套法案十九日凌晨通過後,包圍國會的上萬群眾群情激憤,但到了白天則剩下約三百人持續抗議,要求政府收回安保法案,並且高舉「絕對廢止戰爭法案」等抗議牌。一名三十二歲的男性會社員說,「許多憲法學者都說法案是違憲的,政府仍然硬推,實在不可思議,日本是立憲主義,應該先修憲才對,希望政府撤回法案」。

民主黨黨代表岡田克也嚴厲批判安保法案「重創日本憲法的和平主義、立憲主義與民主主義」,他在街頭演說中強調,「為了讓安保法案回到原點,反安保鬥爭現在才剛開始」,他呼籲日本國民團結一致讓安保內閣垮台。

日法學界號召提告 挑戰安保法案合憲性

日本知名憲法學者、慶應大學教授小林節已打算號召一千名律師聯名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告,挑戰安保法案的合憲性。這類法律挑戰今後可能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地出現。

但日本公明黨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指出,「法案提高保護日本的嚇阻力,可讓日本增加解決紛爭時的外交實力,在憲法的範圍內賦予自衛隊更大的活動空間」,應該值得肯定。

對於反對者將安保法案視為「戰爭法案」,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指出,「安保法案毋寧才是一個防止戰爭的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