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出版新書 提新台灣人概念

李登輝在新書中提出「新台灣人」概念。(記者王敏為攝)

李登輝在新書中提出「新台灣人」概念。(記者王敏為攝)

2015/09/15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將發表新書「新.台灣的主張」,他在書中提到,不解決台灣的國家認同問題,台灣沒有未來。他因此提出「新台灣人」概念,並指出台灣人的共同體意識必須立基於民主,而非民族。

不解決國家認同問題 台灣沒有未來

本書分為四章。第一章為李登輝敘述他早年的人格形成與精神信仰,第二章回顧其身為學者與從政的生涯,第三章是對於兩黨先後執政十五年間的觀察和評論,第四章則是他對於與台灣關係密切的東亞局勢之分析,以及對日本的建言。

李登輝在書中提到,如果阻礙台灣民主化的外部因素是中國,內部因素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台灣人有對國家的認同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台灣絕對沒有未來。

李登輝呼籲,新台灣人要團結一致,跨越省籍、族群、出身地的差異,合力鞏固台灣這個生命共同體,以對抗企圖統一併吞台灣的中國。

李登輝指出,長期以來,中國以經濟利益為誘餌討台灣人歡心,施展統戰伎倆,但近年來,「我是台灣人」的台灣意識反而高漲。這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李登輝也認為,台灣已經進入民主改革,所以並不需要為了對抗中國的大中華民族主義,而要弄一個新的民族論。這是因為,以台灣民族主義與中華民族主義相抗衡的話,顯然力量懸殊。但若以「民主台灣」與「封建中國」抗衡的話,「小國」對「大國」的概念就不適用了。

在第二章「邁向台灣民主化的道路」當中,李登輝並引用「狗去豬來」的民間說法指出,「狗是指戰前統治台灣的日本人,豬則是指來自大陸的中國人。」

李登輝表示,戰後台灣被納入中華民國的一省,重要職位都被大陸來的外省人獨占,本省人只能從事基層職務,因此民間也出現「狗去豬來」這句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