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權移交空窗期 李︰不知馬會做出什麼事

前總統李登輝(記者王敏為攝)

前總統李登輝(記者王敏為攝)

2015/09/14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應「民主鬥陣」邀請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有兩件事情讓他很煩惱,包括九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歐習會」,習近平很可能會藉此場合要求歐巴馬、美國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應同意九二共識,叫美國人來壓迫台灣,「蔡英文會同意還是不同意我不知道,但可能她不會同意。」

習可能藉「歐習會」要美對蔡施壓

李登輝也擔心,明年一月投票之後,如果是蔡英文選上總統,但她要到五月二十日才會上任,「這中間馬總統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

李登輝昨天的講題為「建立台灣主體性之道」,李也準備了長達二十五頁的稿件給學員。每次都堅持全程站立演講的李登輝昨天卻略顯疲憊,甚至向現場致歉,要求坐著講課,但學員們還是很捧場,笑聲不斷。

李登輝日前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七十年前為止,日本和台灣原本就曾經「同為一國」,當時他與兄長無疑地是以作為一個「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此言論引發府院黨群起圍剿。

李登輝昨天有感而發說,他生養在台灣、工作也在台灣,對台灣產生的感情是無法改變,以前和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談到「台灣人民長期接受外來政權的悲哀命運」。

日本與國民黨都是外來政權

李登輝指出,最近很多人要告他,說他是日本人,實在說,日本對台灣來說是外來政權,「做日本人的奴隸很悲哀啊,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啊」。

李登輝表示,一九四五年台灣從日本這個外來政權轉移到中華民國時,有些老人說是光復,「其實哪有什麼光復」,只是從強調天皇、天下為家的日本帝國轉移為中國國民黨「天下為黨」的中華民國,兩個外來政權就這樣在台灣交替。他內心總想著,有一天能建立台灣的主體性;他也期勉在座年輕人,「台灣典範轉移過程、如何創立新的典範,要靠你們大家」。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決定出席國慶大典是分家產前才回來幫父親慶生。李登輝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蔡英文參加國慶不是要分財產,「(洪秀柱)講那麼大一篇,實在講,很幼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