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區布局/民進黨估安全名單17席 不考量派系

民進黨昨舉辦「英派革新、點亮花東」記者會,公布兩支由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自錄製的推薦影片,呼籲鄉親支持花蓮與台東的立委提名人蕭美琴(右)、劉櫂豪(左),讓兩人留在國會,繼續為花東鄉親深耕服務。(圖:記者方賓照,文:記者陳慧萍)

民進黨昨舉辦「英派革新、點亮花東」記者會,公布兩支由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自錄製的推薦影片,呼籲鄉親支持花蓮與台東的立委提名人蕭美琴(右)、劉櫂豪(左),讓兩人留在國會,繼續為花東鄉親深耕服務。(圖:記者方賓照,文:記者陳慧萍)

2015/09/12 06:00

蔡喊黨內人人是「英派」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即將啟動二○一六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被問到黨中央表明「派系平衡不在考量範圍」,是否意味著「小英派坐大」?蔡聞言立刻反問:「什麼叫小英派坐大?我是現任黨主席,也是總統候選人,黨裡每個人都是英派呀!」

黨內人士表示,蔡英文上屆主導不分區立委提名,雖成功將提名遊戲規則改由黨主席成立提名委員會、中執會通過,形同黨主席全額指定,但當時小英黨內根基不穩,仍需尊重各派系意見;今年小英在黨內已取得共主地位,不可同日而語,有派系人士酸溜溜說,蔡今年提名不分區不只是「整碗捧去」而已,恐怕是「整盤」。

派系酸「整盤捧去」

民進黨目前有十三名現任不分區立委,但黨內評估此屆不分區可望增加三至四席,因此至少會有十六至十七人進入安全名單。

而本屆十三人中,扣除兩任屆滿者,以及投入區域立委的蕭美琴、吳秉叡、柯建銘、吳宜臻、蔡煌瑯,只剩段宜康等五人擁有連任資格,至少將釋出八席提名空間。且由於民進黨重返執政機率高,不分區立委隨時有入閣可能,本屆不分區即使是「不安全名單」,也可能隨時遞補進入國會,黨務主管不諱言,今年提名「只要排入名單就有意義」。

五名現任不分區立委外,一般認為律師顧立雄、楊芳婉呼聲高,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也被點名;至於游錫堃、謝長廷等黨內天王,排入名單就會被聯想是否代表黨角逐下屆立法院長,「須審慎考量」。

據了解,民進黨原定本週中執會通過成立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但週一討論時,有輔選高層主張此議題無急迫性,因此決定推遲至全代會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