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債務18兆 王金平︰問題嚴重要處理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主持104年國慶籌備委員會第2次常務委員會。(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主持104年國慶籌備委員會第2次常務委員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11 06:00

考試院長︰年金改革是無法逃避的問題

〔記者黃邦平、邱燕玲/台北報導〕軍、公、教及勞保等各種年金潛藏債務已逼近十八兆元,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特別發出警語,指政府年度預算也才兩兆多元,「你看這問題多嚴重,總是要處理」;考試院長伍錦霖也直言,年金改革是無法逃避的嚴肅問題。

「政府一年預算才兩兆」 王示警財政惡化

軍公教退撫年金陸續傳出財務虧損,將陸續面臨破產危機,但行政院未將年金改革法案列為本屆立院最後會期的最優先法案,王金平坦言︰「我不曉得行政院怎麼考量。」

除了年金潛藏負債問題,銓敘部昨在考試院院會中報告,公務人員退休法二○一一年修正後,警察等危勞職務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延後,由原來的五十歲延到五十五歲;二○一○年至今年八月底,警察人員自願退休共一萬二○一六人,佔銓敘審定警察人員的三.七八%,修法的五年過渡期將滿,預估明年警察離退潮就會稍緩。

嬰兒潮屆退 考委︰明年恐爆公務員離退潮

但考試委員質疑銓敘部過於樂觀,由於戰後嬰兒潮影響,目前公務人員中,五十歲以上者佔了約三成,未來幾年將陸續退休。外傳國營機構也面臨離退潮壓力,台灣中油未來十年有六千八百多人屆退,佔總員工數近半;中華郵政今年退休人數也暴增。加上各項退撫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懸而未決,且明年大選後,政治情勢與國會生態都可能讓公務人員憂心,若不及早因應,屆時人力恐青黃不接,甚至可能爆發公務員離退潮!

據銓敘部統計,去年共有九四○六人退休,其中九○三八人支領月退休金。

伍錦霖說,年金改革與人力大量離退都是無法逃避的嚴肅問題。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表示,就年金改革方案來說,考試院提出的草案已在立法院擱置兩年多,由於朝野政黨歧見大,考試院連續三個會期都列為優先審議法案第一案,可惜立院仍未排入議程。高齡公務員大量離退應及早因應,否則光是人力進用、訓練都是問題。

考試院指出,退撫基金面臨嚴重收支失衡,退撫制度改革有其迫切性,若立院這個會期無法處理與退撫改革相關的法案,只能待下一屆立法院再重新提案。

考委的選後離退潮說法也引起部分共鳴,有資深公務員說,不論中央或地方,每次政黨輪替後,組織文化都會改變,尤其資深人員難以適應,不少人會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