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屆最後會期╱立院15日開議 年金改革案全「歸零」

行政院提六大急迫優先法案。(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記者鍾麗華)

行政院提六大急迫優先法案。(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5/09/09 06:00

〔記者邱燕玲、曾韋禎、蘇芳禾/台北報導〕第八屆立法院第八會期將於十五日開議,朝野黨團已列出各自的優先法案;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年金改革等未獲共識的案子,因屆期不連續將「歸零」,待明年第九屆立法院新民意產生後重新再議。

備受矚目的年金改革法案,因國民黨團堅持軍公教勞保必須一同處理,且不滿考試院版草案改革幅度過大;民進黨團則認為先改革優渥許多的軍公教,且民進黨團版的改革幅度還大於考試院版草案,致相關草案在前年陸續送出委員會後,再無下文。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國民黨團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包括證所稅相關修法、募兵條例、就業服務法、組織改造、企業替員工加薪可抵稅等案。至於年金問題,本會期時間沒有很長,又要審預算,所以具有爭議、較複雜的法案可能比較難通過。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民進黨優先法案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政見中提到的社會住宅(住宅法)、勞保條例(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非核家園相關法案、電業法等民生法案,也有消滅地方黑金的「地方制度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還被國民黨杯葛中;而年金改革爭議較大,這會期將先以有共識的法案為主。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台聯最優先的是廣電三法,希望消費者能有更合理的消費方式;此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是重點,堅決反對行政院版的「不監督條例」。至於課綱問題,台聯將提出「課綱審議小組組織與運作條例草案」,希望讓課綱程序更法制化、透明化。

王金平表示,因本會期是本屆最後一個會期,法案屆期不連續,要過的法案趕快過,「否則會發生什麼狀況誰也不敢說」,所以朝野共同接受開議第一週先處理法案,九月底再施政報告。

為週休二日配套工時 毛揆拜會王

針對企業界希望因應勞工明年週休二日配套放寬的五十四小時彈性工時案,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拜會王金平時,也希望儘快處理所涉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王金平說,該案目前還在委員會審查。但林德福表示,社福衛環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多數反對,持保留意見,目前尚不急於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