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馬想在卸任前 大量開放中國人來台

中國人士來台違法態樣統計。(資料來源:移民署,製表:記者鍾麗華)

中國人士來台違法態樣統計。(資料來源:移民署,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5/09/03 06:00

中客來台違規 暴增一倍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疲弱,今年GDP陷入「保一」保衛戰,行政院開放中客救經濟,但中客來台違規事件頻傳,去年比前年暴增一倍。立委批評,這樣拚經濟根本就是與魔鬼交易,馬英九總統意圖在下台前,大量開放中國人來台,造成即使政黨輪替也不可逆的局面。

中客自由行人數上限 9月下旬增至5千

為振興經濟,國發會上月中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中客自由行每日核准人數將從四千人增至五千人,透過小三通來台的中客從五百人增至一千人,至於團客則維持五千人不變。觀光局長謝謂君受訪表示,待移民署完成相關作業程序,預計九月下旬就可正式實施。

不過,根據移民署統計,去年查獲的違法中客高達二七八八人,比前年的一四一五人高出近一倍,也創下移民署查緝以來的新高紀錄;其中,逾期居停留一四九二人最多,偽、變造或冒領證件六一八人、假結婚四九二人、非法工作九十一人、從事色情工作二十九人等。而今年上半年也已查獲一一二四件中客違規行為。

今年七月,自由行中客楊雲帆操控無人機撞上台北一○一大樓,引起軒然大波;去年十月,中國人士吳昕也是以自由行名義申請來台,卻違規進入中華電信南區機房,甚至還拍照PO網炫耀,自稱是「第一個進入台灣軍事重地的中國人」。此外,屢有中國人隱藏黨政軍身分,入境後即失去行蹤。

台聯立委葉津鈴質疑,馬政府企圖用中客救經濟、拉高台灣觀光產值,卻已嚇跑歐、美、日旅客。以日本觀光客為例,二○○八年佔台灣觀光客三十八%,二○一四年卻只剩下十六%;而中國旅遊團以低價促銷,不僅旅客素質低,消費能力更僅是歐、美、日旅客的三分之二,對台灣經濟會有幫助嗎?實際創造的產值,遠不如台灣付出的國安、環境與交通等成本。

謝謂君表示,此次開放的是自由行旅客、並非團客,經濟利益較能「雨露均霑」,觀光局也將積極稽查「自由行團客化」、「假優質團」等違規事項。至於中客在台從事違法、違規活動,跨部會也會聯合查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