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當選後 召開全國司改會議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26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發表司法改革政見,承諾讓司法回歸人民、落實司法民主化;蔡英文表示,司法體系不會自動改革,必須有足夠推力,應由總統親自領導才能確保加速推進,若她當選總統,她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家慶、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台灣法學會秘書長林佳和、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等司法團體代表,昨前往民進黨拜會蔡英文。李家慶等人呼籲蔡英文將司法改革納入大選政策白皮書,並承諾當選後於總統府設置司法改革委員會。

蔡英文以她「由法律人轉向政治人物」的經驗作為開場白,表示她深刻理解法律人的專長和極限在哪裡,到了法律人極限時,就是政治人物扮演角色的時候;司法改革必須要有法律人挖掘問題、提供專業答案,但也必須由政治領導人帶領著社會經過政治過程,才能有社會支持和足夠政治能量推動改革。

蔡英文藉機提出九項司法改革政策,包括建立人民的法院、落實司法民主化、修正司法院定位、健全違憲審判機制、檢討司法人員任用及退場機制等;蔡表示,推動司法改革,絕對不能忘記「回應人民需求」才是第一目標,應以回歸「人民的司法」作為核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