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備忘錄 悠遊卡拚半年內「登陸」

2015雙城論壇簽署合作備忘錄摘要。(製表:記者蔡亞樺)

2015雙城論壇簽署合作備忘錄摘要。(製表:記者蔡亞樺)

2015/08/19 06:00

〔特派記者涂鉅旻、記者蔡亞樺、王孟倫/上海—台北連線報導〕二○一五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簽署四項合作備忘錄,其中包括《台北市與上海市交通電子票證技術經驗交流合作備忘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昨說,電子票證受限金管會法令,雙方無法立即合作,未來將與金管會持續溝通並修法,若過程順利,悠遊卡半年內可「登陸」。

台北市與上海市簽署的四項備忘錄,分別為台北市與上海市交通電子票證技術與經驗合作備忘錄、台北市中正區與上海市靜安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中山區與上海市閔行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與上海市公務人力發展觀摩交流合作備忘錄。

本屆雙城論壇除簽署備忘錄,也針對社區醫療、文化、智慧城市、青年創業四大主題,以分論壇的方式展開交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兩岸之間最容易跨過的障礙就是醫療,台灣的醫療是強項,將來台北與上海互動,醫療先行最沒問題,也有互補關係,「因為這裡(指上海)市場很大」,台灣則是醫療過剩。

在「智慧城市」分論壇,戴季全提到北市、上海的電子票證發展,受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金管會「金融機構投資及業務管理辦法」,允許合作內容並不包含電子票證,意即悠遊卡無法在上海市使用。據他了解,中方的制度及法規沒合作限制,若修法過程順利,約半年後,悠遊卡就能在上海市使用。

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昨晚說,上海公交卡和台北悠遊卡的合作機制,為兩市民眾之間搭起便捷的交往橋樑,可以期待兩卡合併後,上海市民到台北去可使用新台幣消費,台北市民到上海市亦可用人民幣儲值消費。

金管會︰須先經陸委會等跨部會同意

不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這涉及到兩岸議題,必須先經過陸委會等跨部會同意,而且內部也要有共識,才會推行實施。

另據悉,兩市代表擬於年底攜手推動台北、上海網際網路合作,但具體作法還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