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談慰安婦是否自願 非文明國 婦團︰吵被迫、自願 擴大對立

馬英九總統看完紀錄片後,致詞時數度哽咽。(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總統看完紀錄片後,致詞時數度哽咽。(記者王敏為攝)

2015/08/17 06:00

〔記者彭顯鈞、鍾泓良/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安排觀賞「蘆葦之歌」慰安婦紀錄片,馬英九總統看完紀錄片後,致詞時數度哽咽表示,如果到今天還有人懷疑慰安婦是否全部是被強迫,「如果我們到今天還在辯論這個問題,代表我們真不是文明國家」。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則表示,慰安婦議題若一直陷入「被迫」、「自願」之間的爭論只會引起極大的社會對立。

馬英九表示,CNN網路版曾提到,台灣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不相信慰安婦是被迫的國家,若是得到這樣的稱號,「會感到高興?感到光榮?」馬強調,聯合國把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如果還在說是自願,「不知道怎麼跟人家交代」。

馬也提到,紀錄片裡面,有些日本人協助處理慰安婦問題,能夠有這樣的胸襟與視野,「期待日本當局也能這樣」;馬指出,他特別期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於慰安婦問題有更負責、更前瞻的處理。

對於馬英九的談話,黃淑玲表示,雖然婦援會不滿意某些政治人物對於慰安婦的發言,但更不滿讓慰安婦成為政治角力的工具。她舉例,韓國國民可以立場一致地支持他們國內的慰安婦,但台灣因為我們的國家認同問題,反而無法全力聲援台灣的慰安婦,「應該從性別與國族交織去討論」,才能理解當時慰安婦進入日本國家性壓迫以及暴力的狀態。

黃淑玲也呼籲,雖然馬總統是所有政治人物中最關注慰安婦議題,但面對慰安婦議題,應該用總統身分的高度,去凸顯、跨越現在被迫分化的政治鬥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