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大混合火箭 明年初升空

ARRC主任吳宗信(前一)領軍的團隊,研發全台最大型的雙節混合式火箭HTTP-3,預計明年初發射。(記者湯佳玲攝)

ARRC主任吳宗信(前一)領軍的團隊,研發全台最大型的雙節混合式火箭HTTP-3,預計明年初發射。(記者湯佳玲攝)

2015/08/14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北航太展昨天開展,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ARRC)」展出雙節混合式火箭,全台最大型混合火箭HTTP-3預計明年初升空,這更是學界第一次以網路募資去研製火箭,創立科研新典範。

ARRC由交大、成大、屏科大、台北科大結合民間力量所組成,而HTTP-3混合火箭是學界第一次以網路募資方式募集一千六百萬元,研製長八.八公尺、直徑○.四五公尺,總重六百公斤的混合式火箭,預計明年初發射,升空一百公里。目前已募集到九百多萬元資金。

國家太空中心火箭計畫主持人陳彥升表示,混合式火箭的燃料混合了碳氫化合物固體加上液態或氣態氧,優點是飛行中可做推力控制調控飛行,安全性高。因此,不僅太空旅行業所用的正是混合式火箭,先前也有美國矽谷公司來台取經,希望藉由火箭的後坐力來幫忙火車緊急煞車。

ARRC主任吳宗信表示,至二○一二年全球約有一千顆人造衛星,而五十公斤以下的小衛星則是未來趨勢。尤其體積十立方公分、重僅一公斤的微奈米「方塊衛星」甚至去年被《SCIENCE》列為十大發明之一。

吳宗信認為:「生產小火箭發射小衛星進入三百~兩千公里間的低軌道,就是台灣放眼全球市場的機會。」微奈米衛星群每小時都有資料更新,是一種「個人衛星」,可以做很多影像或通訊用途,而混合式火箭就是最好的發射載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