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讓選舉多一點聊

2015/08/0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老宋宣布參選,當國民黨提名人一確定,這是意料中事。不過,老宋競選宣言從林冠華破題,他已經給自己創造了價值,最低限度,讓這次大選多一點聊。

在民主國家,選舉會無聊,通常有幾種可能,一是比數太懸殊,就如球賽的道理一樣;一是競選議題平庸,吸睛的效果不大;一是社會發展已趨穩定,政治激情下降。台灣恐怕屬於複選題。

對於現階段的台灣,需要選舉有聊一點,因為這個國家遇到了困難,諸多原因出於政府治理,阻礙了民間的發展活力。因此凡民選首長的揀擇,影響層面較制度上軌道國家更加深重。慎選的前提,必須具有起碼的競爭規模,才可能相互激發出潛質與能量,從這個角度,對於老宋投入選局,應該正面看待。

參選,首重要對選民講清楚所為何來,如果把現有三位政黨提名人的講稿,以及當事人詮釋的台風,拿出來比對,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宋楚瑜的確講得很好。如果,在未來的選舉期程中,老宋可以在正面選舉的示範中,讓大家看到資深從政者經驗累積的厚度,對於各類事項具體解決的方法,那麼過程超越結果,不管最後能不能當選,他都會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

政治由小圈圈裡的少數人在玩,已經讓台灣沉悶許久,宋楚瑜個人的表現,並不夠,他需要擴大親民黨的刻板印象,組建一支囊括老中青世代的團隊,以縮短世代落差,豐富決策面向,這是認真在看選舉的人,給宋楚瑜的下一道考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