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依舊不進議會 籲速審李全教賄選案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時,痛批監察院彈劾他是擴權違憲、傷害民主。(記者陳慧萍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時,痛批監察院彈劾他是擴權違憲、傷害民主。(記者陳慧萍攝)

2015/08/06 06:00

〔記者楊金城、陳慧萍/綜合報導〕台南市議會昨進行市政總質詢,但被監察院彈劾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上午主持啟動南市國中小常態編班電腦作業,下午北上出席民進黨中執會,仍未進入議會。他強調,要解決府會紛爭的最關鍵問題在李全教官司應儘速判決。

賴轟監院擴權違憲 傷害民主

賴清德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時,對著媒體痛批監察院整整七分鐘。他重申,府會之爭不屬於監院監督範圍,監察院彈劾他是擴權違憲、傷害民主,若公懲會因此對他做出撤職決定,他坦然面對,泰然處之,「推動改革決心不會改變」。

賴清德說,監察院過去彈劾的縣市首長,不管是林柏榕、尤清、鄺麗貞,都是基於地方自治團體應辦事項或中央委辦事項,但他不進議會,顯然不屬於監院監督範圍;台南市府會之爭,不是議會和市府間政治解決,就是行政訴訟,或者由地方自治團體上級機關,也就是行政院解決,「監察院沒有任何介入空間!」

民進黨批監院 淪為政治打手

民進黨中執會昨也通過挺賴決議,認為地方政府府會爭議的解決,屬於地方自治主管機關之職權,非監察權行使之範圍,監察院逾越權力分立之原則擴權違憲,破壞體制彈劾賴,已淪為「政治打手」,足以說明監察院已無功能。

賴清德也痛批監察院,放著該管的不管,八仙塵爆案不管,教育部違法強推課綱造成學生死亡不管,日後如果李全教被判決有罪,監察院如何向他交代?如何向社會交代?

「解鈴還需繫鈴人」,賴清德重申,台南府會問題出在李全教,李是台灣史上第一個涉及「雙重賄選」的人,玷污民主殿堂,權力取得來源是有問題,司法應儘速釐清他的司法案件,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他強調,目前台南市政運作順利,沒有問題,哪裡有監院所說的「傷害民主、違憲亂政」?監委說沒有政治上的考量,就讓社會去公評,相信社會看得出是非對錯,「我是民選首長,我的去留和好壞,由市民決定!」

撤職就當蔡副手? 賴:沒這考量

媒體好奇,賴清德若真的被公懲會撤職,是否順勢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副手?賴清德笑說,此案是國民黨發動,「國民黨應該不會有這種期待吧?」他自己也沒有這考量,這兩件事情沒有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