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籲柯︰勿為雙城論壇 落中國圈套

柯文哲。(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05 06:00

柯日前改口「尊重」九二共識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曾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但他前天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對九二共識表達「尊重」,且稍後中國國台辦就隔海替他補充,「九二共識的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外界關注柯是否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而轉變立場,民進黨議員也提出質疑,籲柯勿為雙城論壇落入對方圈套。

被問九二共識 柯︰妳哪個單位的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已到「最後協商階段」,柯文哲昨未宣布具體日期,僅說︰「這一、兩天內,等雙方『對好』後再公布。」柯並持續強調自創的「一五新觀點」,但當媒體追問他「現在比較了解中國國台辦主張的九二共識嗎?」柯語塞反問︰「妳是哪個單位的?…妳的題目實在很難回答…。」

媒體詢問,為何不把雙城論壇業務交給北市府國際事務組負責?柯回應,市府秘書處底下有大陸事務小組跟國際事務組,只是比照行政院有外交部跟陸委會,也沒有什麼不同。市府日前由國際事務組發出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拜會市府的採訪通知,柯坦言「大陸那邊有抗議」,並表示︰「有時候對方太敏感、太注重細節,如果沒有互信的話,事情很難做。」

至於雙城論壇時間、地點等細節,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昨表示,目前還在籌備中。

針對柯文哲選前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前天回應中國媒體時卻說「尊重、了解」九二共識。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說,兩岸政策本就不是柯文哲的強項,呼籲柯不要為了促成雙城論壇,過度接受中方不合理要求,甚至走入中方設計好的圈套,請讓論壇成為單純城市交流。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柯的兩岸觀點選前選後搖擺不定,如果只是要讓市長跟中國熱絡,「那當初選連勝文就好了!」他並給柯文哲忠告︰「去到上海,飯可以多吃,話不能多講。」

對於說法前後不一,柯文哲昨僅解釋,他尊重對方說法,但他認為「一五新觀點」才是目前兩岸交流新的基礎、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