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葛來儀︰馬兩岸和解 未改變中國杯葛台國際參與

2015/08/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十日報導〕美國學者葛來儀今天表示,雖然馬英九總統在任內採取和解的兩岸政策,但中國杯葛台灣國際參與的作法並沒有看到任何根本性的改變。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關係學院今天舉辦研討會,邀請葛來儀、賓州大學教授戴傑以及偉克森林大學的李偉欽教授討論拓展台灣國際角色的前景。三位學者都指出,在馬英九政府任內,中國無論在聯合國相關組織或非政府組織方面,對台灣的國際參與仍不願放鬆。

兩岸發展 唯一不確定因素是北京

對於台灣學者林中斌曾預言,民進黨若贏得明年總統大選,台灣可能面臨雪崩式斷交危機,葛來儀對記者表示,目前是有一些台灣的邦交國有意和北京建交,北京在經濟方面有優勢;但她認為,如果民進黨上台,北京這樣的作法並不符合其利益,希望北京不要採取懲罰性的手段,能繼續找到方法維持兩岸建設性互動。

葛來儀說,美國政府和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應該都希望和中國維持穩定並合作的關係,唯一的不確定因素是北京的反應,許多利益相關者仍需要努力促進兩岸的溝通。

戴傑則認為,蔡英文如果當選下任總統一定會比馬英九更「綠」,不管蔡做什麼或說什麼,北京都會以懷疑和負面的態度來回應,目前中國的決策圈正在辯論,在台灣的國際參與上是要緊縮還是給予懲罰性的報復,與聯合國有關的國際組織是中國比較容易下手的,也有比較大的象徵意義。

戴傑說,就算北京在國際參與上願意對民進黨政府做出一些妥協,台灣方面能否接受還是問題,因為中國在多數國際組織中把關。民進黨政府能否接受目前連國民黨政府都拒絕的參與條件?他表示,台灣與中國談判國際參與還會面臨程序問題,類似兩岸服貿協議之類的國際協定通常都是秘密進行,因此會遭到反撲。唯一比較樂觀的,是台灣在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參與上,比較有希望獲得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