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主席保衛戰

2015/07/3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許志堅是誰的人?當然是不折不扣的馬團隊。朱立倫在二○一○年用他當副手,等於是接到最後一棒,現在要概括承受,不能怪「用人不疑」,而要怪自己未能「疑人不用」。

界定許志堅是馬英九的人,既出於朱團隊的主觀,也符合客觀情況。郝龍斌與朱立倫的個性不太一樣,郝市府對於留下來的馬團隊就比較「嚴選」,許志堅即是其例,當年許為此申請退休,被劉兆玄撿去行政院當顧問,之後甚至出任財政部常次,沒有馬的淵源,可能嗎?

馬人朱用,並不只這一例,另一位新北市前副市長、現在的黨秘書長李四川,同樣也是馬的人,當年在北市府工務局服務。後來能出任行政院秘書長,更可見一斑。前一陣子,有關總統大選問題,朱立倫說不選,李四川說要選,黨主席講東,秘書長講西,根本對不上口,哪裡像個幕僚長?這就是最淺顯的例子。

朱立倫在重要位子佈馬的人,或許有其「廣結馬緣」的考慮,馬緣因此增加了多少,外界看不出來,反而現在腥臊沾惹不少,不僅要收拾許志堅遺留的爛攤子,恐怕同時已經捲入了政治暴風圈。擺在朱的面前,新浮現的可怖冰山是黨主席保衛戰。會不會撞上?主動權已無法操之在朱。

之前,一方面黨內提名與輔選,一方面八仙塵爆「突襲」,已經讓朱主席與朱市長一根蠟燭兩頭燒,現在再加上前副手的貪瀆嫌疑案,三頭馬車拉扯下,如果存在陰謀論,朱主席必然要嚴防有沒有人開始在醞釀黨內氛圍?不要小看這提早的幾個月,這會是涉及是否折損政治生命的嚴峻考驗。

這時候的朱立倫,如果身邊的智囊夠敏銳,應該會體悟到,由於「民族性」的差異,在這個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時刻,同志往往比對手更加殘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