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互設辦事處 我官員︰馬任內可能性低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5/07/28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兩岸洽談互設辦事機構,兩年多來進展有限,關鍵問題始終原地踏步繞圈子,中方積極性不足,我方官員頗感無奈,認為馬政府任內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低。

中方積極性不足

馬總統二○一二年連任之後,拋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議題。馬政府在二○一三年三月,將此議題列入兩岸議題協商,不過,兩年多來,兩岸經過八次的業務溝通,雙方依舊沒有達成共識,原本存在的問題,依然沒有獲得解決。

兩岸互設辦事機構面臨的關卡,包括人道探視與人身安全通報、辦理旅行證件等,牽涉到中國行政部門之間的橫向聯繫,但一年多來,中方遲遲沒有進展,業務溝通也始終原地踏步。

馬總統五月間曾表明,中方對互設辦事機構有擔憂,擔心駐台機構成為學運抗議聚集的地點。

兩岸在相隔將近一年後,今年六月進行第八次業務溝通,中方也沒有拿出具體的進展,雙方的業務溝通淪為形式,具體進展非常有限,中方的態度消極,讓我方官員相當無奈。

我方官員認為,第七次與第八次業務溝通相隔近一年,通報與人道探視等問題,都還需要進一步確認對方立場,何時能夠完成協商,目前沒有時間表。

兩岸人士指出,從中方的態度來看,對於互設辦事機構的議題,中方欠缺積極性,未來在馬政府任內,達成共識的可能性相當渺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