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國強 三進國安圈子

楊國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楊國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22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安局長李翔宙罹癌請辭獲准,在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推薦下,馬總統決定由前國安局副局長楊國強接任。楊國強是軍人性格,做事直來直往,少有模糊空間,他雖曾在國安圈子待過相當長的時間,行事風格卻帶有強烈的軍人氣息,由他擔任情治龍頭,國安局內部出現激盪勢所難免。

楊國強行事一板一眼,他在擔任陸官校長期間,官校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學生考試舞弊案,他不但不徇私,處分更是毫不手軟,將涉及舞弊學生全數開除,並公開強調:軍人最重視的就是榮譽,如果對此不堅持,那還要堅持什麼?

帶兵官出身的楊國強,即使在前總統陳水扁安排下,二○○五年六月轉進國安體系擔任國安局副局長,但國安局當時內鬥嚴重,軍人性格強烈的楊國強難以招架,成為人事鬥爭下的棋子。

他在僅擔任兩個月的副局長之後,就轉任為國安局駐美特派員,沒有想到駐美僅僅八個月,再度因為國安局內部爭鬥,又調回台灣、回鍋擔任副局長。二○○七年六月,距楊國強二度擔任副局長時間一年一個月之後,楊國強第二度奉調國安局駐美特派員,他被迫在國安局副局長及駐美特派員職務上的二進二出,成為扁政府時期令人印象深刻的人事案例之一。

楊國強擁有美國陸軍戰爭學院一九九五年班、美國哈佛大學KSG學院「政府高階官員管理班」二○○四年進修等歷練,他兩度派駐美國任職,但喜歡聽古典音樂、自己組音響的楊國強,在美交往的對象還是以國防軍事圈子為主,他的直來直往個性,在向來以陰柔多變著稱的華府政治、國安情報圈子,顯得格格不入。

然而,繼任的國安局長在此關鍵時刻,必須有能力立即承接起二○一六總統大選維安重任,還要在中國虎視眈眈情況下維持政權平穩過渡,由軍人性格、強勢領導,熟悉國安局業務的楊國強出任,高層自有他的考量;客觀來說,也不失為一枚好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