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老馬賣瓜 自欺欺人

馬英九總統(中排中)重回母校哈佛大學,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中排左一)、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中排右著灰西裝者)陪同參訪校園。(資料照,特派記者王寓中攝)

馬英九總統(中排中)重回母校哈佛大學,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中排左一)、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中排右著灰西裝者)陪同參訪校園。(資料照,特派記者王寓中攝)

2015/07/14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明年政黨輪替機率不低,外界也關注中國是否藉機發動外交攻勢,迫台灣就範。

出訪在外的馬英九對國際媒體誇稱,下屆台灣總統若能遵照其兩岸策略,就不會有外交的困難。但回顧這七年多,外交卻停滯萎縮,「老馬賣瓜」顯然斤兩不足,自欺欺人。

外交不外雙邊、多邊關係,馬英九對於發展中國以外的雙邊關係興趣極低,壓根兒不想新增邦交國,怕惹惱北京。

既有的邦交國,馬也食之無味,且吝於經援扶持。過去走訪友邦猶如蜻蜓點水,馬這次的準畢旅,造訪邦交國是虛,過境美國返回母校才是主菜,鞏固邦誼只是嘴巴說說,即便中國未出手,都有像甘比亞這類國家寧棄台而去。北京如哪一天拿出「口袋名單」發動斷交潮,馬是始作俑者。

再者,馬總把一百四十幾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台灣免簽或簽證便利待遇,當成外交建樹。

但懂外交的人都知道,這不叫做「外交」,不具主權地位的香港特區,享有他國給予的免簽待遇,數目就不比台灣少。馬刻意將外交工作簡化及窄化在簽證層次,把有限的外交資源浪擲,其目的就是為轉移民眾對真正外交的注意力,說穿了,仍是忌憚北京而外交休兵。

在多邊關係例如世衛組織或國際民航組織,也都得在北京的同意及安排下參與,馬是自我矮化把中國奉為宗主國。

七年多下來,馬的「那一套策略」讓兩岸嚴重失衡,反對黑箱服貿的太陽花學運、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的重挫,就說明人民對馬傾中的不滿及反噬。更扯的是,犧牲外交、主權結果,中國仍打壓台灣,馬卻要下屆總統也「遵循」,豈非請鬼拿藥單。

老馬要賣瓜也不是不行,但如果「賣」的是台灣主權與國格,那就另當別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