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周玉蔻作證╱蔡玉真出庭爆料:吳東亮說捐馬好幾億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昨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昨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2015/07/07 06:00

〔記者張文川、王孟倫/台北報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去年十二月指稱,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兩億元政治獻金,馬自訴控告周玉蔻加重誹謗,台北地院昨傳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及資深媒體人蔡玉真、胡忠信作證,開庭竟成爆料大會;蔡玉真說,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曾親口告訴她,他捐給馬英九的政治獻金比捐給「扁嫂」吳淑珍的一億元「還多好幾倍」。

蔡玉真說,數年前,她在中國北京首都機場遇到吳東亮與時任台新金總經理的林克孝,她當下針對台新併彰銀案失敗為吳東亮叫屈。她對吳說:「你給吳淑珍一億,對馬英九不夠好,馬英九才會修理你。」吳東亮回說:「我給他的是給吳淑珍的幾倍。」她回稱︰「那我幫你叫屈。」吳當時答稱:「妳不要再害我了。」

台新金︰吳東亮和蔡未談政治獻金

蔡玉真說,她記不清楚與吳東亮這場對話的確切時間,但可以確定是在林克孝過世前幾個月(編按:林於二○一一年八月登山墜崖身亡),吳所說捐給馬的獻金,應是九十七年總統大選。

台新金控發言人林維俊回應表示,董事長吳東亮與蔡玉真確實有在中國北京機場巧遇碰面、也有聊天,但完全沒有提到任何有關政治獻金的話題。台新金從頭到尾與本案毫無關係,卻無端被捲入,深表遺憾。

蔡玉真另表示,律師宋耀明也曾當面告訴她,他曾透過總統夫人周美青提醒馬,必須注意大額政治獻金的事,因他是多家企業的委任律師,得知蔡英文把企業捐超過八位數(千萬元以上)的政治獻金全都退回,才會有後續「三隻小豬」的小額捐款活動;宋基於善意,請周美青轉告馬英九此事,提醒馬注意。

蔡玉真說,由此可見,馬收受大額捐款的說法有依據,她在廿多年前馬擔任法務部長時,就開始跑馬英九的新聞,以她對馬的認識,馬不會親自處理企業關係,尤其是政治獻金。

她說,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曾與頂新魏家、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多次晤面,互動密切,羅又是總統府的人,某些部分代表馬英九;而胡定吾與馬有數十年關係,又是台北一○一董事,胡應是馬政治獻金的最佳白手套。這些她與周玉蔻私下聊天討論時有提及。

至於「兩億元」的行情,蔡玉真說,魏應充曾任馬英九競選總統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她曾向周玉蔻提及,她在台商界得知副總會長一職的行情價,就是捐獻一、二億元,當選後就會得到一些好處和利益,就她所知,以前鄧文聰付出的也是一、二億元;魏家在選後獲得的好處,就是台北一○一經營權、收購中嘉系統台等。

不過,蔡玉真也向法官承認,她沒有頂新提供給馬團隊兩億元政治獻金的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