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賴清德呼籲王金平︰帶領台灣優先路線 貢獻大於當總統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劉信德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劉信德攝)

2015/07/06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台南市長賴清德不諱言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如果能帶領一批國民黨人走「台灣優先」的路線,使得台灣主要的政黨都是以台灣為主體的黨,這對台灣的發展是革命性的,則王金平在歷史上的貢獻將比當總統還要大。

若李全教停止干擾司法 才考慮進議會

問:七月七日市政總質詢登場,你會不會進議會?

賴清德:我曾經說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若願意為他的所作所為誠摯地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停止干擾司法審判,讓法院審理順利進行,我願意慎重考慮進入議會,這個態度與立場至今不變。

為什麼一定要要求李全教不再干擾司法審判?依照選罷法第一二七條第一項的規定,「選舉、罷免訴訟,設選舉法庭,採合議制審理,並應先於其他訴訟審判之,以二審終結,並不得提起再審之訴。各審受理之法院應於六個月內審結。」法律規定得非常清楚,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各縣市的當選無效訴訟已經有五十幾案一審終結,甚至還有兩案已經二審定讞,而李全教的當選無效訴訟(去年十二月卅一日起訴)卻可以被他一再地技術干擾,六個月來一事無成,令人費解。

最近一次,台南地院本來排定在六月廿九日要開庭審理,李全教再提出已經被高院駁回的法官迴避聲請,法院因而取消庭期,何時再開不得而知。民事訴訟法第卅七條規定,對於這種顯然是意圖延滯訴訟的行為,法院不應停止程序,應繼續審理,但台南地院沒有依法處理。如果司法院也不重視這種情況,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不僅選罷法修法的目的將形同具文,未來凡涉嫌賄選被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人,是不是都可以如法炮製?其影響將不只是李全教這個案件而已。

問:不過為了這件事,監察院已經表示關切,你不困擾?

賴:約詢我的監委是仉桂美和包宗和,我向他們說明:根據大法官四九八號解釋,地方自治是憲法所保障的制度,有地方行政及立法機關,首長和民意代表都是由人民依法選舉產生,所以,地方行政機關與地方立法機關間是權責制衡的關係,都要向人民負責。中央政府對地方自治團體辦理自治事項、委辦事項,依法只有適法性與適當性的監督,地方自治團體在憲法及法律保障的範圍內,享有自主與獨立的地位,國家機關應該予以尊重。

南市府會爭議 非監察權範圍

經常有人引述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當時的林柏榕市長被監察院彈劾,台南市這件事也要受監察院調查。這顯然誤會,我並不是說市長不受監察院的監督,而是我不進議會的府會爭議,並非地方自治團體的自治或委辦事項,非屬監察權行使的範圍。

仉委員提到如果我不進議會,會造成憲政危機,如果其他地方跟進,甚至行政院長不進立法院該怎麼辦?我反問她:請教行政院長如果不進立法院,你們會不會介入?沒想到兩位監委異口同聲回答:一定會。我也毫不思索反映:那麼你們就違憲了,因為五院之間的紛爭是總統的權力在調解,不是監察院的職權,你們這是擴權。

也有人提到馬英九與王金平間的問題,當時江宜樺院長是否可以拒絕進立法院,這也是引喻失義,王院長取得院長的權力並沒有瑕疵,那是政黨內部的紛爭,與政府體制無關。監察院過去曾就鄉鎮長不進代表會問題,找過專家學者討論,後來認定這非屬監察院監督範圍,應由地方政治自行解決,因此這有前例可以遵循,所以,我認為監院不應介入李全教賄選所引發的地方府會爭議。

最近有法政學者提到,台南市府會這件事有兩個層面,一是現階段如何解決?二是如何建立制度?長遠而言,應該修法,就如食品發生黑心疑慮時,大家會要求預防性下架,即是以高於法律的標準來執行。同樣的,議長代表議會,其權力取得的過程,若涉及賄選、違法,一旦被代表國家公權力的檢察官提起公訴,應該暫停職務,等到判決確定,當選無效就離開,有效就當議長。如果能再搭配正副議長的選舉比照美國國會的選舉記名投票,賄選的問題應該就可以解決。

縣市議長交接 宛如黑道堂口

未來如果朝野有辦法修法,開啟地方政治革新的契機,今天即使我付出代價也值得。我們不應該任由地方黑金政治這樣腐蝕下去,這會產生兩個問題,一是影響施政,縣市長想推動的施政會被掣肘,如果為了表面的府會和諧,實質上是分配地方利益,絕非地方之福,這也是地方債台高築的原因之一。

長期以來,台灣有許多縣市議長的交接,就好像黑道的堂口,堂主在交接,所以造成任上或卸任,不是被關就是落跑。這樣的議會不但會影響地方政府的施政,也會犧牲公平正義,這些人買票後自然會要回收,連帶影響的就是公共工程的品質與龐大的土地利益,才會有豆腐渣工程及工程配合款拿回扣的弊端產生。

問:不進議會,對施政沒影響嗎?

賴:從去年底第二任市長就職迄今,我們的施政未受到任何影響。今年的預算在去年十月已經通過,包括今年年初發生的禽流感、旱災的因應,台南市都處置得宜,受到行政院肯定。我們也擘畫未來四年的重大施政建設,不僅期程、經費,都已律定妥適,也完成今年的防救災演習,獲得行政院評定特優與優等的獎勵,半年來我們所獲得的獎項超過一百個。同時我們也展開十四場的區里互動座談會,解決地方民瘼。

至於總預算、中央補助地方的計畫型補助經費墊付案,議會審理時不論依法或依例市長都不必列席,這是議會的責任,市政推動一切如常。

洪秀柱路線 得不到本土派支持

問:從台南看台北,你如何解讀中央政局的變化?

賴:如果兩岸關係是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或簽署和平協議,比馬英九還要激進。習近平透過國安法的修訂,已經掀開了底牌,只有一條路,就是統一,毫無表述的空間,因此洪秀柱主張簽署和平協議等同於簽下賣身契,習近平的直白,拆穿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同表述中華民國存在的論述是假的,也讓國民黨多年來所虛構的一中各表無所遁形。近日洪秀柱更暴衝認為如果說出中華民國就是兩國論,真是匪夷所思,所以這場選舉等於是台灣路線的選擇。

目前已經出現兩個比較大的政治效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已經開始離開國民黨,或已被徵召卻選擇不戰,表示洪秀柱的路線得不到國民黨本土派的支持。尤其在過程中,他們對本土派代表人物王金平的羞辱、封殺,一定會引發反彈。第二個就是宋楚瑜的可能參選,一些參選人已選擇代表親民黨出馬角逐,而不是國民黨,這表示去年十一月廿九日敗選後,新的國民黨主席接任這段時間的政策,顯然漸失民心。

未來,就看王金平本身的選擇,如果他決定態度明確,能夠展現實力,帶領一批人走「台灣優先」的路線,讓國民黨新黨化、邊緣化,這對台灣的發展是革命性的。我非常希望王金平在國民黨委身數十年,能夠在這關鍵時刻毅然為台灣做些事情,當不當總統沒這麼重要,如果他能夠使得台灣主要的政黨都是以台灣為主體的黨,他在歷史上的貢獻將比當總統還要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