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式台胞證 立委:就是中國身分證

中國六日起在福建試點簽發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正面式樣。(中央社)

中國六日起在福建試點簽發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正面式樣。(中央社)

2015/07/02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宣布七月起在福建等地實施「卡式台胞證」試點申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表示,中國大陸須了解台灣社會存在的疑慮,不能只以一句「泛政治化」帶過。夏也強調台胞證只能是純粹的旅行證件,「不能作為其他身分證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質疑,「卡式台胞證」其實就是「中國身分證」,馬政府對此顯然束手無策。

陳其邁質疑馬政府束手無策

夏立言昨赴海基會視察,對於中國試點實施「卡式台胞證」,他表明立場指出,中國大陸雖表明只是把紙本台胞證改成卡式,其他都沒變,但台灣民眾對卡式台胞證存在疑慮,希望中國大陸「應該了解」,也應妥善說明,而不是以「泛政治化」一句話帶過。

夏指出,對於此事,他不斷提醒中國大陸,應該了解兩岸關係的特殊性,「任何片面的改變,事先都要和我們商量!」

夏立言:只能當作旅行證件

夏也強調,台胞證只是純粹的旅行證件,「不能拿卡式台胞證作為其他身分證明!」

對於中國的舉動,陳其邁昨表示,中國推「卡式台胞證」,相當類似洪秀柱幕僚張亞中曾主張的「中華卡」概念,其實就是類似於「身分證」、「永久居留證」,放在同一個國家架構下。

陳其邁憂心,中國實施台胞證免簽、改成卡式,根本目的不脫推動兩岸統一大業。關鍵在於,中國此舉另一目的在吸引台灣年輕人赴中,在吸收台灣資金後,現在矛頭對準台灣的新世代。

陳其邁強調,中國沿海工作薪資不低於台灣,有些地方甚至略高,中國想藉由牢牢抓緊台灣年輕人,進一步落實兩岸一體化,影響相當深遠。

陳其邁認為,兩岸在馬政府主導下持續開放,結果中國現在選擇直接面對台灣人民,刻意跳過馬政府與國民黨;由中國公安部核發的「卡式台胞證」,其實就是「身分證」,馬政府對此顯然束手無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