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抗拒外力干預民主選舉

星期專論 王景弘

星期專論 王景弘

2015/06/28 06:00

民主國家的領導人,由人民自由公開選舉,如果這個國家地位舉足輕重,或處境微妙,它的選舉都會有外力企圖干擾;只有封閉、專制國家,既無選舉,就沒有外力干預選舉的問題。

台灣雖然已經民主化,總統直選,並已一再政黨輪替,但國家地位在國際間尚未獲普遍承認,處境困難,每次總統大選都會受到外力干擾,其中最有能力干預的是美國和中國。

美國干預 意在確保不牴觸美利益

台灣地位涉及美國在亞太地區利益,而美國單方面承諾保障台灣安全,因此它預期台灣總統的政策主張,與美國政策利益不相牴觸,但美國堅信民主的普世價值,也沒有併吞台灣的野心,它對台灣選舉的干預比較間接,也可能透過溝通加以避免。

中國干預 意將台灣民主鳥籠化、香港化

中國自己沒有民主選舉,卻對台灣選舉明目張膽干預,並把干預台灣選舉做為步向併吞台灣的手段。它要把台灣民主鳥籠化,像它所擬定的香港特首「普選」辦法,候選人必需由它所控制的機構提名。

這兩個國家都想影響台灣的選舉,但性質與目的天差地別。美國的干預雖有違民主原則,但它的關切與台灣的國家安全利益有更多的重疊,彼此尊重對方的利益仍屬正常的國際行為。中國的干預則屬惡性的謀略,想透過支持它的代理人來併吞台灣,那是直接威脅台灣的獨立生存。

民主制度的運作,不受外力干擾是最重要的理想與原則。但像美國這樣強大的民主國家,不但為其自身利益,常干預小國選舉,它近代的總統選舉,也常受外力不同程度、不同性質的干擾。

一九六八年,詹森總統受越戰拖累,放棄競選連任,全心謀求結束越戰,但共和黨的尼克森勸阮文紹不要妥協。詹森謀和失敗,他的副總統韓福瑞慘敗給尼克森。一九八○年大選,伊朗革命勢力佔據美國大使館,扣押外交官當人質,凸顯卡特無能形象,造成他連任失敗。柯林頓兩度競選,都有「外國勢力」,包括台灣與中國,秘密政治獻金,想換取政策上的有利回報。

但外力對美國大選的干預,有可能影響個別政黨、候選人的勝負,卻不涉及國家地位,而美國選民對外力干預極度敏感,其影響不足輕重。

二○一六年台灣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主客觀條件都遠比國民黨的洪秀柱優越。國民黨一向自鳴得意他們懂英文、有國際觀,但兩岸政策協會民調以七項指標所作的調查,不論是兩岸政策的認同、領導能力、維護台灣利益、可信賴度、政策可行性、對民意的了解和國際觀,蔡英文都大幅領先。

洪秀柱擁抱中國 形同馬政權第三任

在客觀條件上,洪秀柱擁抱馬英九,擁抱中國,把台灣當中國「一隅」,形同在競選延續執政失敗、顧人怨、腐化的馬政權「第三任」;她沒有執政黨利基,而有執政黨的包袱。

在主客觀的劣勢下,洪秀柱稱要打「非傳統選戰」,明顯要借外力干預,靠造謠和政治黑道介入。她沒有國際觀、沒有本土觀,不論是經濟、文化、教育,都只有接受中國併吞的中國觀。她迎合中國的「民族主義」,唱反美、反日、「反台獨」論調,更凸顯她以選特首心態在找中國助選。

蔡英文訪美 爭取美國保持中立

蔡英文訪美的目的之一在爭取美國保持中立,讓台灣選民有自由選擇的空間;她的「大陸政策」在維持現狀,尋求台灣有重建與發展的穩定環境。洪秀柱則嚴詞排斥保障台灣安全的美國,找存心併吞台灣的中國勢力助選,兩人格調高下立判。

前總統李登輝的國安會官員曾永賢,曾引述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的談話,指出中共所謂「寄望於台灣人民共同完成統一大業」,所寄望的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而是指外省人的第二代或非主流派人士。

但那一代的大中國主義者,已經到自然淘汰階段,洪秀柱是他們的最後一線希望,她一失敗,將來國民黨即使以現在的名號繼續存在,也不可能再推出中國出生、以犧牲台灣,接受中國併吞為政見的總統候選人。

面對這一局,洪秀柱和中國勢力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打爛仗;如果她贏了,那是台灣的災難,自由選舉將轉變成中國控制的鳥籠選舉,台灣「香港化」的命運難逃。珍惜台灣民主的選民必須嚴肅看清這個局面,堅定作出選擇。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