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調薪 反擴大勞工被剝奪感

2015/06/20 06:00

企業難跟進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薪資凍漲」是很多勞工最不爽的事之一。依主計總處最新的一○二年度「受僱員工動向調查」,受僱員工勞動報酬平均為六十三.六萬元,較十年前增加十一%,但雇主為員工付出的非薪資報酬(勞健保、退休金等)卻增加卅一%;也就是說,民間企業感受到人事成本不斷增加,但勞方卻對調薪無感,因此就算軍公教加薪,要反映到民間企業調薪也難。

證交所在五月底就「適時」公布一份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統計,年薪高達一○七萬元,較前年增加五.七%,其中其他電子業平均薪酬就高達一五一萬元居冠。但這份統計指的是財報內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除員工薪資外,還包括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且這數字是高階主管與基層員工的平均值,當然與基層員工認知有相當差距。

依主計總處分類,員工薪資結構分為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加班、紅利、獎金等)及非薪資報酬(如勞健保、勞退等)三部分;站在企業成本角度,不是沒替員工加薪,而加薪支出多是到了勞健保或勞退等,勞工對調薪感受就相對不明顯。

薪資成長 追不上物價上漲

另根據主計總處資料,近幾年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維持在三五○萬人上下、占整體受僱者逾四成;卅歲以下月薪不到三萬元的「青貧族」,更在六成上下。

且以扣除物價漲幅後的實質薪資來看,去年實質平均薪資是四萬五四九四元,雖年增二.三六%,但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六○四○元,薪資成長仍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因此,執政黨若打算用軍公教加薪來綁票,只會擴大一般勞工的被剝奪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