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政策透明化修法「須綁中生納保」 陳其邁轟吳育昇搞黑箱

2015/06/1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依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事務不適用「行政程序法」,因此包括中資來台項目、中客來台、中生來台等許可辦法,均無需經過法案的預告程序。民進黨立委為此提出兩岸事務應適用「行政程序法」的修法,以強化監督,但是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堅持這項修法必須與中生納入健保綁在一起談。

民進黨提案修「行政程序法」

由於兩岸事務不適用「行政程序法」,相關法規命令不必經過預告程序,也被視為是行政部門的擴權。據民進黨團統計,從二○○八年五月到二○一四年三月間,兩岸相關法規預告的比例僅有廿二%,連四分之一都不到。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其邁為此提出修法,主張兩岸事務適用「行政程序法」,草案在去年四、五月經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兩次審查,原本在行政機關同意下達成共識,除具有高度機密性或必須急速因應以維護國家安全或利益之事項,以及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境及定居事項外,所有的兩岸事務均適用「行政程序法」。但當時在吳育昇要求協商後,被擱置至今,現仍列院會討論事項最後一案。

陳其邁昨在朝野協商時要求國民黨團幹部簽署放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要詢問吳育昇意見,但吳表明,請民進黨先同意放行中生納保再說。

陳其邁抨擊,這明明是所有行政機關、國民黨團都沒意見的修法,吳育昇卻堅持要綁中生納保,難怪馬政府的兩岸事務會挨轟黑箱。

吳︰陳也堅持中生納保綁健保法

吳育昇反駁,中生納保也是行政機關沒意見,甚至有部分民進黨立委支持,為什麼陳其邁意見就這麼多?堅持放在「全民健康保險法」一起談?他表示,尊重民進黨的意見,但也請民進黨尊重其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