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挽救選情/年慰金發放門檻 藍委要求再放寬

2015/06/11 06: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公告「退休(伍)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給對象」,仍以月退俸二萬五千元為基準門檻,近十二萬名退休軍公教在明年春節前可領取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但因國民黨明年選情艱困,已有國民黨立委主張發放標準應再放寬以挽救選情,預料仍有變數。

行政院人事總處強調,此次公告前,評估過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低收入生活條件,而政府財政也是考量之一,現階段認為不宜調高,目前也沒修改的打算。

行政院二○一二年修改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制度,月退俸兩萬元以下的退休軍公教人員,以及因作戰或因公成殘、死亡的退伍軍職人員及其支領半俸遺族,才能領取年終慰問金,國庫因此年省逾一七六億元。

去年8月 才從2萬提高至2.5萬

但去年八月,行政院宣布年終慰問金發放門檻從月退俸兩萬元提高到二萬五千元,發放員額從四.五萬人增至近十二萬人,國庫增加十五億元負擔,年支出卅一億元,遭質疑是「政策買票」。

但九合一選舉期間,「軍公教廢票聯盟」仍呼籲國民黨全面恢復發給慰問金,當時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陣營也爭取擴大發放年終慰問金,馬總統也曾鬆口表示願檢討,最後仍維持二萬五千元的標準。而國民黨去年選舉慘敗,刪減年終慰問金被認為是原因之一。

不願具名國民黨立委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軍公教鐵票都跑光了,現在國民黨的選情沒有起色,「年終慰問金若再不放寬一點,選戰要怎麼打?」他已一再建議要提高,但也擔心公開提案過於敏感,只能繼續對行政院「道德勸說」,政院不能再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畢竟大家要共同承擔選舉結果。

綠委奉勸藍營 別把毒藥當補藥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雖然政院已公告,但年終慰問金是編在明年度預算中,難保國民黨不會等下半年接近選舉時,來個「大翻案」,以挽救低迷的選情。但他奉勸國民黨,不要把「毒藥當補藥」,要認清主流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