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戰老兵紀念章 中國籍也可申請

抗戰勝利紀念章復刻民國三十五年發放的版本。(記者羅添斌攝)

抗戰勝利紀念章復刻民國三十五年發放的版本。(記者羅添斌攝)

2015/06/10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防部昨天表示,將頒發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以表彰參戰國軍官兵在對日抗戰期間,犧牲奉獻的愛國情操,即便是目前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參戰老兵也可申請。

復刻35年版本6千份 健在者優先

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徐衍璞中將說,抗戰勝利紀念章發放的對象,只要是民國卅四年九月三日前入伍參與抗戰的國軍官、士、兵,都可以申請;由於事隔七十年,很多官兵散居兩岸及各國,也有因為各種因素留在中國大陸的,只要能提出當年服役參戰資料,就可提出申請。

他指出,目前製作的數量為六千份,優先由仍健在的參戰官兵來申請,至於遺族為長輩申請的部分,國防部將研究周妥方式來處理。

軍方:對岸若申請 代表認同中華民國

軍方人士說,政府此次從寬認定,紀念章會配合發出由總統馬英九具名的證明書,上面載有中華民國一○四年七月七日頒發,中國籍的老兵若來申請,正是代表認同中華民國。

軍方製發的抗戰勝利紀念章,是復刻自卅五年發放版本的紀念章,底為蘆溝橋圖案,中為蔣中正在抗戰期間的肖像,上方為兩面國旗。

國防部表示,曾參與抗戰的官兵,可以由本人填具申請書寄送國防部審頒,現住台灣人士可由退輔會出具名冊,住海外及港澳人士可經由我駐外館處及委會駐港澳單位函送;中國人士因涉及文書認證作業,則要透過海基會申請。

國防部指出,審頒紀念章時,同時製發證明書乙幀(將填註申請人抗戰勝利時軍種階級),並附「抗戰紀要」乙份,勉懷先烈為國犧牲奉獻之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