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孔廉:現狀是不統不獨 蔡敢講不獨嗎

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資料照)

2015/05/30 06:00

〔記者施曉光、王文萱/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搭機訪美,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認為蔡所提的「維持現狀」始終沒有講清楚,他強調,所謂維持現狀的關鍵在於兩岸關係定位,也就是統獨問題,現狀是不統不獨,「你要反對人士講不統,當然天經地義,你叫他講不獨,他敢不敢講?要不然你就大聲講,我的維持現狀就是不統不獨!」

高孔廉昨與媒體茶敘被問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法時表示,從比較高層次的談,這就是兩岸關係定位,如果務實來說,就是兩岸交流,目前兩岸交流現況絕大部分是二○○八年之後才有的成果,之所以有此成果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但這樣的現狀有時候卻被批評是「傾中賣台」。

洪秀柱籲蔡勿放棄南海島礁

高孔廉並隔空對蔡叫陣,「那還要不要維持(現狀)?如果不要維持,有哪些交流妳要停掉?」但蔡又要概括承受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我想她很可能停掉陸生來台」。

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希望蔡英文此行順利愉快,但她提醒蔡「要講真話,不要再講假話;要講實話,不要講空話」;與美談話過程中,不要放棄自己國家的利益,尤其南海問題應謹慎小心,「陸地的主權影響海上龐大的經濟力,千萬不要放棄我們在海上的島礁。」

洪秀柱質疑,蔡對「現狀」還是說不清楚,蔡應交代清楚,不要公開說一套,私下又說另一套。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給予蔡英文祝福。他強調,蔡若能將想法充分讓美方了解,對台美關係應有幫助。至於有關蔡英文兩岸政策是否具體,他說,台灣、美日及中國之間的三角關係「滿複雜微妙」,蔡有其立場與說法,就看蔡如何與美方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