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網軍宣傳馬政績 各部會清晨六點待命

為強化行政團隊的回應時效,政院五月初發文財政部、經濟部等八大部會,要求每日七點前,針對當日早報主要議題,回報預定處置作為。部會官員抱怨,為此清晨六點就開始待命,甚至影響日常業務。 (記者黃佩君翻攝)

為強化行政團隊的回應時效,政院五月初發文財政部、經濟部等八大部會,要求每日七點前,針對當日早報主要議題,回報預定處置作為。部會官員抱怨,為此清晨六點就開始待命,甚至影響日常業務。 (記者黃佩君翻攝)

2015/05/27 06:00

〔記者黃佩君、邱燕玲、鍾麗華、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來,民調滿意度低迷,為挽回執政頹勢,馬政府除強化「婉君」宣傳戰力,在輿情攻防部分,政院也發文給財政部、交通部等八大部會,要求每日早上七點前就要回報針對當日輿情的「預定處置作為」,但部會官員抱怨,為配合府、院宣傳策略,清晨六點就開始待命,光應付這些宣傳任務,就須「朝六晚八」,根本無力進行日常業務。

官員抱怨「朝六晚八搞宣傳,無力日常業務」

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坦言,本月初確實發文給各部會,主要是輿情會報新增call out給相關部會的作法,盼對於媒體報導,能充分準備、統一口徑;而各部會負責輿情蒐集人員上班時間向來較早,政院新聞傳播處同仁甚至五點半就要上班剪報。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諷說,「東西難吃,再怎麼包裝還是一樣」,如果政策是錯的,「就算提前到清晨四點上班也沒用」,馬政府七年來重包裝輕忽實質,只重視數字拼湊好看,最終人民仍不滿意,而且只是把公務員搞得人仰馬翻。

立委批判「東西難吃,再怎麼包裝還是一樣」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行政部門動起來是好事,但馬政府與其花十分力氣回應輿論,不如花五分力氣把施政做好。

官員透露,政院上月轉達總統府公文,要求各部會配合宣傳七年政績,總統府或政院經常「上午一通電話,下午就要某項七年政績整理」,讓行政部門天天疲於奔命,公務員日常業務大受影響。

官員指出,政院五月初發文給相關部會,指為強化行政團隊的回應時效,從五月十一日起,每日輿情會報將視議題需要,以電話會議方式洽請各部會發言人現場說明;另要求財政部、教育部、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衛福部、國發會及農委會八大部會,每日七點以前,針對當日早報主要議題,回報預定處置作為。

官員強調,輿情作業所以提早,主因政院及部會轄下承包政策宣傳案的公關、行銷公司等網軍,也被納入政府輿情回應機制;早晨自各部會彙整因應對策後,就會交給公關公司製作圖文、「婉君」易懂的說帖,接著在PTT及各部會開設的粉絲團、論壇等散佈,引導當天輿論。官員說,為配合府、院宣傳策略,許多部會每天清晨六點就啟動作業;光應付這些宣傳任務,就須「朝六晚八」,根本無力進行日常業務。

府院澄清「宣傳施政, 原本就屬日常業務」

孫立群澄清,沒有「網軍」加入一事,去年學運後,政院就成立新媒體小組,對網路訊息做回應,已經成立近一年。他也反駁,並無因宣傳政績而讓公務員日常業務受影響一事。總統府說,宣傳政府施政,原本就是政院的日常業務,府方尊重且支持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